大陸開放二胎生育 學者:早10年效果更好

▲中國一胎化政策鬆綁,未來全面實施「二胎政策」。(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為解決人口問題,在中共第18屆的五中全會宣布結束一胎化政策,未來將執行「開放二胎生育」計畫。上海社會科學院城市與人口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周海旺表示,此政策的立意良好,但如果能早10年執行,效果會更好。

周海旺向媒體表示,大陸的第三波生育高峰期過去了,今年將滿35歲的人口隨著年齡增加,生育率勢必會下滑,而1960及1970年代的人口也逐步進入中老年;生育率未能趕上人口老化的速度,老年人口的比率攀高,造成了社會的養老負擔。他指出,開放二胎生育若能提早10年實施,效果會更好。

中共18屆五中全會29日在北京閉幕,會議公報提出,為了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

這項決定放寬現行的人口政策,等於宣告終結了實行30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值得進一步關注的是,大陸開放二胎生育對台灣的育嬰相關產業也可能帶來益處,比如玩具、嬰兒食品、幼兒教育等等,都會在市場需求增加的情況下有更多發展。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