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斷層活躍運動 鳥松泥火山距離國7僅150米

▲鳥松興農巷自26日起開始大量噴發,28日才停止。(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因為旗山斷層活躍的關係,高雄市鳥松興農巷近日不斷噴發泥漿,時間長達30多小時,由於靠近國道7號的興建位置,擔心會危及到環境及居民的安全,環保團體今日在火山噴發處旁召開記者會,表示應該先暫停國7的興建計畫。

據了解,興農巷泥火山連6年噴發,且每年噴發的時間不一定,噴發時間卻越來越長,過去僅10多個小時,但今年已經持續超過30個小時,溢流面積大約100坪,噴發最高約2公尺,可以感受到旗山斷層的活躍及地層蓄積的大量能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國道7號自救會」會長簡志強政府應該正視旗山斷層的危機,他表示,旗山斷層是活斷層,而鳥松泥火山活動力頻繁,故國道7號可能蓋在旗山斷層上;從近日的噴發情形顯示旗山斷層非常活躍,因此環團要求交通部撤回國道7號環評,要求經濟部地調所盡速公布旗山斷層鄰近鳥松泥火山的位置。

▲泥火山噴發情形。(圖/高雄市政府消防隊)

簡志強還指出,泥火山年年噴發,疑造成南二高中寮隧道北口龜裂,還有觀察顯示跨旗山斷層有右移錯動情形,而斷層活躍,還與規劃興建的國7距離只有約150公尺,擔心若是興建國7,有著難以想像潛在危機。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高雄分會理事長黃義英表示,近日台電潛盾工程已造成中林路、新厝路、鳳林路及國道88的下陷崩塌,由此顯示此處可能是旗山斷層或鄰近斷層破碎帶區,除了不應興建國道7號外,鄰近區域也不能設置油槽及石化由管線,以免大地震引發大爆炸,政府更不能繼續於此區域擴張高雄石化特區。

小港區位處工業區,大量貨櫃車行經市區道路通往國道一號,而後開始規劃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待二、三期完工後,車流量將會大幅上漲,便有國道七號的規劃,在小港區中設立只有北上入口、南下出口的交流道,但此計畫案已研議多時,中央規劃從南星計畫區向北經臨海工業區東側、大坪頂、大寮、鳳山、鳥松至仁武銜接國道10號,造價約新台幣600億元。交通部曾表示若是國道七號不興建,未來將可能衝擊高雄的都市交通,嚴重造成高雄港區與台灣整體經濟發展延宕。

▲國道七號興建位置。(圖/高雄市交通局)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