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雙北155處鉛管路段!95%水質含鉛 最高近7微克

▲雙北鉛管水質檢驗,含鉛量最高10路段。(圖/記者謝侑霖製表)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自來水的「鉛水管」事件,讓民眾人心惶惶!也擔心使用的水質含鉛,影響身體健康。對此,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依轄區內鉛管分布路段及區域,共規劃600處檢測點,昨天(26日)在官網公布第一批檢驗資料,共抽測155處檢測點水質,其中148處都有驗出含鉛量,比率高達95%,僅有7處沒有檢測出含鉛量,驗出數據最高的中華路1段更接近7微克,不過,含鉛量都合乎飲用水水質標準。

北水處公布的首批155處鉛管水質檢測資料,包括台北市136個、新北市19個。其中,最高的是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的每公升6.9微克,其次是北投區大同街6.7微克、北投區中央路一段6.5微克,不過,含鉛量是低於飲用水水質每公升10微克的法令標準。

另外,完全未檢出的有台北市內湖區新民路、文山區木新路3段、萬隆街、興隆路2段、台北市萬大路、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永元路7個點。

北水處指出,未來每2周將於網站公布約100處檢測點數據,也會針對驗出較高數值的鉛管地點優先汰換,三年內完成大台北地區鉛管汰換。針對現在和未來鉛管的處置方案,北水處指出,預計3年內更換為不銹鋼管,同時加強監控水質狀況,確保用水安全。

▼什麼是鉛管?(圖/取自北水處)

另外,北水處官網已提供民眾以水費單上的水號,查詢是否為鉛管用戶,網站也提供鉛管問題說明供民眾下載。但台北市議員謝維洲26日質詢時提出,鉛管早在1979年起禁用,目前北市有許多房舍屋齡都是超過40年,仍有鉛管疑慮,希望有積極作為。

對此,建管處副處長史維斌表示,經查北市1979年以前就興建的老舊房屋約有7萬多棟,但建物內水管是否採用鉛管,尚無法得知,但如果住家內確實為鉛管,建管處正擬定補助換管,預計1個月內完成補助方案。他指出,仍待與北水處討論如何認定住戶使用的是鉛管,但因建物數量龐大,還需時間討論和研擬相關補助方案。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自來水鉛管引起民眾恐慌。(示意圖/記者許力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