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盲犬「太妃」到底要去哪?應曉薇:認養標準應修訂

▲導盲犬太妃。(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19日與導盲犬寄養家庭一起舉辦記者會,她表示,目前導盲犬的相關規定中,對於認養部分並沒有詳細的規定,此一漏洞不但對原寄養家庭及導盲犬的權益有很大的損害,也造成與導盲犬專業訓練單位有許多糾紛。應曉薇也在臉書上呼籲,應積極推動修法「增補導盲犬認養標準作業流程」,明確規定導盲犬的繁殖、訓練、認領等,避免未來再發生糾紛。

應曉薇以近來佔據新聞版面的導盲犬「太妃」為例,她指出,太妃因太過好動而被台灣導盲犬協會認定不適任「導盲」的任務,被規劃將其訓練為緝毒犬。如今卻發生寄養家庭不願歸還太妃的爭議;寄養家庭的李先生表示,自己只希望太妃可以快樂開心,不要被關在籠子裡,並沒有要侵占牠的意思。

除了推動修訂「增補導盲犬認養標準作業流程」,應曉薇還列舉了「導盲犬的繁殖應謹慎爲之」、「飼料廠商的愛心被收費」、「法令不足,導盲犬淪私人財產」等應改善的現況,同時也呼籲衛福部、社會局、動保處三單位不要互推責任,甚至批評衛福部沒有克盡監督的職責。

應曉薇表示,希望導盲犬協會與太妃主人的紛爭可以告一個段落,盼協會能幫助太妃找到一個適合的家;而台灣訓練導盲犬的協會與愛狗人士應該連手催生修法,避免未來再有紛爭才是最重要的事。

▼應曉薇在臉書上呼籲大家應多關注導盲犬的相關議題。(圖/翻攝自應曉薇臉書)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