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入股英國新核電廠 情報人員:嚴防中國駭客危國安

▲英國街道上交錯插滿了中國和英國的國旗,預備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到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19日)將赴英展開5天的國是訪問,英國首相卡麥隆盛讚此行為中英之間「黃金時代」的開端。此行預計雙方將簽署一項總投資額約1.2兆元台幣的核電廠興建投資計劃,但新的核電廠不僅受到英國民眾的反對,情報人員也指責中方介入英國重要基礎建設將造成國安威脅。

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日前出訪中國,宣布英國政府將會提供20億英鎊(約1013億台幣)在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蓋新的核電廠,且中國也將提供資金資助這座核電廠,並得到3至4成的股份;這是中國第一次在英國基礎建設上投資。欣克利角核電廠估計需要250億英鎊(約1.26兆台幣)的資金,除了中國之外預計之後還會加入法國電力集團(EDF)的投資,蓋成後將會是英國20年來第一座的新核電廠,預期將提供英國7%的用電量,等於500萬戶的用電量。

歐斯本表示,英國現役的核電廠已經越來越老舊,火力發電廠也將在10年內退休,如果英國還想要讓電燈亮起來,欣克利角的核電廠絕對有必要。不過據《鏡報》報導,只有29%的英國人民支持這項新建設,因為歐斯本「在核電廠這個無底洞裡投下鉅額資金,卻捨棄日漸便宜的環保綠能」。

英國《泰晤士報》指出,英國當局擔心,中國涉入英國的重要基礎建設將有危國家安全,尤其在電腦設備及資訊網路方面,需要嚴防遭到中國駭客入侵。因此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s,GCHQ)將仔細查驗核電廠內部、中國製的電腦系統及相關網路安全,深怕重要設施出任何差錯。GCHQ負責保護國內的資訊網絡以及向英國政府提供資訊情報。

▼從想像圖可見,預計完工後的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電廠佔地廣大,設施眾多。(圖/翻攝自《鏡報》)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