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之外還有獨角鯨牙 北京查獲1.25億元動物製品

▲▼非法走私物品。(圖/翻攝自京華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市森林公安偵破巨型非法走私集團,並查獲象牙及其製品804.4公斤、熊掌35隻,另有盤羊角、獨角鯨牙等野生動物製品等,總價值高達2439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億2500萬元)。國際野生動物貿易研究組織大陸專案主任周非表示,象牙貿易唯有全面禁止,才可能挽救該族群的生存危機。

根據《京華時報》報導,北京市森林公安前後在大興區和廊坊市逮捕3名走私嫌犯,並查獲象牙製品107公斤,調查後發現背後有一個龐大的非法走私集團,以經營古玩店鋪為幌子,實際上透過網路、快遞等進行大宗地下交易,因此依照最初接獲報案的日期,成立了「521」專案組全力偵查。

該組後來在北京、深圳、山東實施了多次抓捕行動,總共抓了1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查獲象牙及其製品804.4公斤、犀牛角11.3公斤、熊掌35隻,還有盤羊角、紅珊瑚製品、穿山甲片和獨角鯨牙等製品,涉案價值2439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億2500萬元),打垮了這個跨越廣東、山東和北京三省市的巨型犯罪集團。

國際野生動物貿易研究組織大陸專案主任周非表示,因為大象牙齒的根部是長在頭裡的,要完整取出來,必須割開頭部,所以通常會將大象殺死;而熊掌也是同樣「先殺後砍」,過程相當血腥殘忍。

周非還說,大象早已被列為國際瀕危物種、國際象牙貿易也已經禁止長達24年,但偷獵卻愈演愈烈;目前象牙貿易的主要源頭國是非洲,1979年非洲有大象約130萬頭,2007年銳減到約47萬頭,現在更不到40萬頭,如果這種趨勢沒有獲得控制,非洲象可能在10年至20年內滅絕。

周非說明,象牙製品最大消費國即為大陸和美國,而目前兩國的象牙貿易都有合法和走私兩個部分,雖然走私會被打擊,但「全面禁止」才能真正發揮作用。他認為,如果合法象牙交易存在,到了市場後將和走私象牙混在一起,提供後者掩護,加劇走私和盜獵;而合法象牙能進入市場銷售,還可能會帶給大眾錯覺,認為「象牙可以自由買賣」,不會意識這項貿易對非洲野生象的威脅。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