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議員堆「人肉沙包」無效 三大重點帶你看安保法爭議

▲日本國會因安保法案引發議員大亂鬥,在野黨團衝上前杯葛議事進行,自民黨議員佐藤正久(右)揍了杯葛表決的民主黨議員小西幸宏(中)一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蕭婷/整理報導

引起日本爭議不斷的「安保法案」17日在參議院特別委員會中表決通過,將送入院會等待表決。在野黨團為了杯葛議事進行,發動「人牆包圍」阻擋,場面一度混亂如打群架,但是最後仍是沒辦法順利擋下安保法;今日(18日)在野不願放棄機會,對安倍內閣提出不信任案,但仍遭到執政聯盟的多數勢力否決,守備方眼看即將崩盤。

日本國會會期預定於27日閉幕,不過由於19日開始進入連續假期,為了加速通過以及避開更多抗爭場面,特別委員會於16日召開最後總質詢,不過民主黨、共產黨、社民黨、生活之黨以及維新黨等5個在野黨聯手阻擋議員入場,雙方僵持不下,耗掉整個晚上的時間。場外,抗議民眾則冒雨聚集在國會外面,持續喊話安倍廢除戰爭法案。

直至17 日上午,特別委員會決定更改開會地點,在野黨議員們則提出不信任動議接招,不過由於國會由執政黨佔優勢席次而被否決。下午開會時,執政聯盟直接進入表決程序,再度引起朝野騷動,現場大群身穿西裝的日本國會議員吵得面紅耳赤,爆發嚴重推擠。

儘管場面失去控制,委員會仍是表決通過,法案將進入最後的院會表決。在野聯盟對於混亂當中莫名奇妙通過的法案表示無法置信。民主黨幹事長代理福山哲郎說,安保相關法案根本未經討論,不知何時表決通過的,令人無法接受。他們不願放棄反對機會,於18日提出對安倍內閣的不信任案,還有對首相安倍的問責案。但是在自民黨議員的強力護航之下仍是一一遭到否決,看來法案通過只是早晚的問題。

▲在野5個黨派的議員紛紛包圍主席台,場面有如西裝版的人肉沙包,自民黨的議員也衝上前保護主席鴻池祥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議事場內火爆、場外也一樣怒火鼎盛,許多群眾冒雨聚集,持續向安倍喊話廢除安保法、不要戰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三大重點帶你看安保法案

1.安保法是什麼?

安全保障相關法的爭議要從集體自衛權的概念開始。據定義,集體自衛權即與本國關係密切的國家遭受他國武力攻擊時,無論自身是否受到攻擊,都有用武力進行主動干預的權力。簡而言之就是主動出兵他國的權力。

日本憲法規定是放棄集體自衛權的。日本的軍事部門稱為自衛隊,顧名思義旨在自我防衛的功能,並不具有主動對外攻擊的權限。二次大戰結束後,各國與日本協定的《波茨坦宣言》裡規定「日本軍隊完全解除武裝」,「不可發展軍事相關工業」等,日後發展為日本憲法第九條:「永久放棄以國權發動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紛爭的手段...不保持海陸空軍及其他戰力。不承認國家交戰權。

最早的安保法爭議始於1960年《美日安保法》的簽訂,表明在東亞地區出現危機時,將加強美國與日本的防衛合作關係, 此條約巧妙的將日本國防積極化,不僅提升美國在東亞的勢力,也制衡日本與中國、南北韓之間的關係。不過當時也曾發生和現在類似的抵制聲浪,社會黨議員阻止自民黨進入議院,學生及公會也發起大規模遊行抗議。

而後因應國際情勢,日本又進行多次相關法律修訂,又以這次的安全保障關連法案反彈聲浪最大。安倍提出的安保法案,除了訂定一個全新的「國際平和支援法案」,還有把歷年來自衛隊法、和平維持活動 協力法、周邊事態法等十條法例的修正案綜合為新的「平和安全法制整備法」。

這些法案除了承認集體自衛權,還擴大自衛隊的活動範圍,放寬武器基準(即是殺傷力大的武器也可用、要派遣自衛隊時縮短國會議論時間、自衛隊可到外國拯救日本人、美國軍艦出征時自衛隊可作防護、若自衛隊中有下級違抗上級命令,要按規定懲處(也就等於有了軍法)等等。

▲安保法挑起民眾對戰爭的恐慌,上街遊行的人群紛紛舉著「PEACE」、「反對戰爭法案」的牌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安倍為什麼要執意要通過安保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賭上政治生涯也堅決要通過安保法案。為了順利推行法案,安倍曾引用 1959年「砂川事件」 最高法院的判決為法案背書。當時,日本民眾反對美軍立川基地擴建,引起抗議紛爭並捲入司法案件;依最高法院裁決,儘管有憲法第9條,但日本在面臨「存在性威脅」的狀態下可採取自衛措施,以「維護日本的和平及安全,確保日本的生存」。

另外,安倍認為日本的安全環境已經受到威脅,暗指中國崛起之勢以及北韓隨時會失控的核武軍力,並指當今的政策方針過度粉飾太平。他表示,以前簽訂美日安保協定時也受到非常大的反對聲浪,但是現在多數人都認為這項協定是有存在必要的;因此時間也將證明這次的「新安保法」推動自有它保家衛國的價值。

3。這麼大的反對聲浪,理由是什麼?

為了這次安保法案,日本出現史上罕見的大規模抗議。許多學者出面指責法案違憲,包括日本前最高法院法官、前內閣法制局長官、日本律師聯合會會長及憲法學者等。日前也曾發生大學生絕食抗議、民眾多次包圍國會等行動 ;8月30日,日本因應此法而成立的「阻止戰爭,拒絕破壞第9條!總動員行動實行委員會」發起了「國會 10 萬人,全國 100 萬人大行動」,共有12萬人包圍日本國會眾議院及首相官邸,日本全國有80多個城市同時響應各自舉行遊行。甚至連香港等地都有呼應的支持活動。

這些人怒指安保法是「戰爭法案」,不僅嚴重違憲,還會讓日本捲進國際紛爭當中;另外多數人也對安倍無視民意,甚至不惜犧牲正當程序的強勢作為無法接受。慶應大學名譽教授小林節稱:「政府和執政黨憑藉人數優勢強行通過了未能就內容進行誠實說明的法案,這等同於掌權者的政變,簡直不可想像。」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也公開反對安倍晉三推動新安保法,他批評安倍想在歷史留名是很愚蠢的,更說日本「想以軍事力量遏制中國大陸的膨脹是不可能的,為了要思考更不同的方法,所以我們才制訂了和平憲法。」

國際上,早就想將勢力伸入東亞地區的美國自然樂見安保法推行,雖不便直接評論「日本國內事務」,但仍表示這將有助於日本在區域和國際安全活動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中國則不得不意識到法案根本衝著他來,呼籲日本「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尊重亞洲鄰國的關切,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 韓國則採取低調態度,不願多做回應。

▲8月30日,日本東京街頭聚集了12萬人包圍在國會前,高喊安倍下台、廢除安保法等口號。(圖/翻攝自推特)

▼群情激憤的抗議民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