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西部快線高鐵等三大項目 開啓中美經濟合作新里程

本報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備受關注的中美經濟合作率先亮出三項重要成果,讓下周即將開啓的一系列中美經貿洽談活動引發更多期待。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舒國增17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說,目前中美雙方已在美國西部快線高鐵項目、中美共同開發非洲清潔能源項目以及中美建築節能基金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

舒國增說,經貿合作是此次習近平主席訪美的一項重要議題。中美兩國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開展關鍵項目的合作,是推進中美兩國經貿務實合作的基礎和支柱,有助於充實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經濟內涵。

此次亮相的三個合作項目中,美國西部快線高速鐵路項目無疑是一大亮點。儘管此前雙方就透露出合作意向,但具體進展一直未曾披露。

舒國增介紹,該項目是響應兩國元首開展中美經貿務實合作的共識,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的中方聯合體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合資建設美國西部快線高鐵。項目已談判多年,得到很多政治家、政府官員和企業家的關心和支持。

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工程師楊忠民透露,六家中國企業組成的中方聯合體已在美國註冊成立了中國鐵路國際(美國)有限公司,並已於9月13日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就組建合資公司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簽署協議。

中國鐵路國際公司董事長楊忠民表示,該項目是中國在美國首個系統性合作的高鐵項目,是中美經貿合作的重大基建項目之一,對中國鐵路「走出去」具有特殊意義。

據介紹,美國西部快線高速鐵路全長370公里,將內華達州南部與加州南部連接起來。美國西部快線公司17日消息說,該項目初始投資1億美金,目前雙方已經緊鑼密鼓開展包括確定融資計劃在內的相關工作,預計工程於2016年9月底開工建設。

除了鐵路項目,首次亮相的中美建築節能基金項目被視爲落實中美兩國元首關於應對氣候變化共識的重要舉措。

舒國增介紹,在中央財辦和美國保爾森基金會的共同推動下,中美相關企業正在發起成立中美建築節能基金,投資於中國的建築節能項目。中方參與企業包括中國建築總公司、中國工商銀行、萬科集團、浙江寶業集團、鼎輝投資等,美方參與企業包括華平投資集團、陶氏化學、通用電氣、霍尼韋爾國際、高盛、黑石集團等公司。

據透露,目前基金規模尚在確定中。參與項目設計的美國華平投資集團董事總經理白波說,接下來的六個月中,參與各方將進一步就該基金展開密集討論與協商,以使中美雙方公司最大限度發揮各自在資金、技術、經驗等方面的優勢,推動基金儘早成立。

「建築節能將成爲中美兌現碳排放承諾的重要領域。」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王石說,目前美國全社會51%的能耗來自建築業,中國建築能耗占全社會能耗的37%。但隨著城鎮化的推進,中國建築能耗占比會進一步上升,基金的設立將爲兩國加強在綠色建築領域合作帶來更多契機,也有助於中國綠色建築的發展。

此次亮相的三大項目中,中美共同開發非洲清潔能源項目是雙方加强節能領域合作的又一成果。

舒國增介紹,該項目由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與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共同開發,雙方已於9月16日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將共同開發非洲地區的清潔能源項目。雙方約定,把肯尼亞凱佩托風電項目作爲合作示範項目,擬在肯尼亞大裂谷省的凱佩托地區建設60座1.7兆瓦的風力發電站,總裝機容量達102兆瓦,項目計劃投資3.27億美元。

除了已經達成重要成果的三個經濟合作項目,舒國增介紹,更多影響深遠的經貿合作協議有望在習近平主席的訪美之旅中達成。

數據顯示,中美建交短短幾十年間,雙邊貿易額從微不足道增至5551億美元,雙方各類投資從幾乎爲零達到1200億美元以上。中國企業在美直接投資更是增長迅速,已遍布美國45個州。

舒國增透露,習主席此次訪美期間,雙方將就經貿、能源、人文、氣候變化、環保、金融、科技、農業、執法、防務、航空、基礎設施建設等諸多領域達成重要共識,簽署一批影響深遠的合作協議,推動兩國合作邁上新臺階。(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