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員工變老闆 達美樂總經理王天佐「認真就會被看見」

達美樂總經理王天佐強調,他服務的是「快樂送」的公司。(圖/記者李玉梅攝)

記者李玉梅/ 專訪

員工變老闆的奇蹟!服務業是辛苦的行業,一年365天全年無休,天天都要面帶微笑,提供客人好的服務,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恆,在達美樂有暢通的晉升管道,甚至自己成為加盟主,變成老闆。達美樂全台有129家分店,其中有104 家的員工成為加盟主,最多的是1個人擁有16家分店!

達美樂總經理王天佐說,在餐飲業,工作時間長,像達美樂的門市,有的從早上6點就開門,一直營業到晚上11點,甚至周六、周日更是披薩店的高峰期,幾乎不可能休假,所以達美樂用人的標準是:誠實、正直以及自律,因為那麼多家分店,不能因為有主管盯才做到,沒主管盯就鬆散不做事,他一直強調「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熱誠服務的員工,一定會被大家看到!

達美樂是樂於分享的企業,愈高層的位子愈少,要等的時間也愈長,達美樂乾脆請你當老闆!他說,只要當上店經理,就可以籌資自己當加盟主,達美樂願意把店賣給你!

王天佐巡店時,隨時幫忙店務,受到員工歡迎。(圖/記者李玉梅攝)

王天佐說,當加盟主都是自己企業內優秀的員工出身,他們本身認同公司的文化,成為加盟主後,更能配合公司的制度,有加盟主告訴他「我們是拿生命來搏」,因為要買下一家店面,有的要向家人借錢,有的則是朋友集資,完完全全當作自己的事業來拚搏,每天戰戰兢兢,更不可能得罪他們的客人,公司把優秀員工變成夥伴關係,更像一個用情感連繫的事業體,彼此共存共榮!

他開心的說,我們本來就是一個「快樂送」的公司,送好吃的披薩給客人,讓客人開心大啖美食;把公司的營利送員工分享,共創美好的未來!

他說,速食業競爭壓力大,在披薩店的員工因為本業的門檻不高,何況有那麼多的速食工作機會,這一行流動性本來就大,但如何留住員工的心,讓員工認同公司的理念,在快樂的環境中工作,「當老闆」也讓員工覺得「我的未來不是夢」,留住優秀的員工,一起打拚並成事業的夥伴 !

王天佐分析市場,對未來充滿希望。(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析達美樂的競爭環境,王天佐說,對手的知名度、開店數(全世界約15000家、台灣近200家)、價格、服務都足以和達美樂分庭抗禮,因此「快」就是達美樂可以贏過對手的地方。拜科技之賜,達美樂大量從網路接獲訂單,網訂已占營業額的40% ,省掉接電話的人力及點餐的時間,把這些時間拿來做披薩,可以更快速把熱騰騰的披薩,送到肚子餓又幻想香氣四溢的披薩早點到的客人手中。

王天佐說,員工一看到網訂的訂單,馬上展開拍打麵皮、抹醬舖料的製作流程,2 分鐘後進烤爐,烤7分鐘後出爐,1分鐘打包及切割,再加上各分店的普及,送達的距離最多在9分鐘之內,讓美味的披薩可以在20分鐘,送到期待「立刻給我」的客人手中。他強調,絕不是要員工不顧外送的交通情況,而且把握每一個披薩的細節流程,讓下一個披薩的如期上製作台,精心被製作,完美被送出。

他說,達美樂喜歡有誠實、正直人格特質的年輕人,沒有人在管你的時候,仍然可以自律,之,這樣的人才會受到重用與栽培,例如你在賣披薩時,不是有主管在才認真做、才會微笑 ,而是發自內心真心認同自己做的事,是有意義、可以帶給自己和別人快樂的事情,如果只想做員工,那就是循企業內部的系統,慢慢成為管理幹部;另一系統,就是成為加盟主,也來一起做老闆,成為事業的夥伴。

 ▲王天佐樂意分享快樂,就像披薩也和歡樂有所連結。(圖/記者李玉梅攝)

他強調,達美樂沒有很浮誇的噱頭或每天都有炫耀的口號,就是誠懇認真做好每一個細節,2013年達美樂正成長10% 以上,是他非常開心的時刻,目前每年也都維持穩定的正成長,讓他對未來很有信心。

在他的辦公室,有和妻子合照,也有乾女兒的照片,還有歐陽心諾每年寄來的賀年卡片,他都細細珍藏著,看到這些摯愛的親人及好友,他總是充滿感恩。他喜歡打高爾夫球,享受在草坪走路的自在與心情,從打球中體會出順、逆境的磨練,他鼓勵年輕人,有時工作或人生難免會犯錯,就像打了壞球,這是回不來的,與其後悔懊惱,不如選擇找出原因,然後揮出下一桿的好球!人生就會不斷為自己創造出新的奇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