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吹走」五分山雷達站2億元雷達 1年才能修復

▲五分山氣象雷達站球體遭颱風吹落。(圖/楊姓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攝)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颱風蘇迪勒重創台灣,各地傳出災情,中央氣象局位於新北市瑞芳區與平溪區的五分山氣象雷達站也遭颱風襲擊,整組造價近新台幣2億元的雷達,破裂損壞,整個球體被吹落。五分山氣象雷達站主任陳高鋤表示,相關設備須向美國訂製,估計到明年8月雷達站才能恢復正常運作,目前已商請中央大學支援,進行雷達觀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雷達站設備遭颱風襲擊,整組雷達造價近2億元。(圖/記者黃克翔攝)

陳高鋤今天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指出,8日下午2時50分雷達站人員先聽到轟隆聲響,機器開始也失常,便緊急前往5樓查看,「但機器的氣壓依舊上不去,又瞄到窗戶旁有東西飄落,才確定整組雷達遭颱風吹毀」,天線罩球體及天線都被吹毀,風速風向儀、雷電偵測儀等設備也都有損毀,會做成圓型是因風阻較小,沒想到這次還是敵不過蘇迪勒,整組雷達設備造價近2億元,目前損失仍無法估計,可能高達新台幣上千萬元。

陳高鋤表示,類似的情況也曾在民國85年賀伯颱風時發生過一次,當時造成天線罩、軸承座與天線毀損,至87年才完成雷達儀修復,由於相關設備沒有備用,又必須向美國訂製,初步估計1年後雷達站才能恢復正常運作,目前只能商請擁有雷達設備的中央大學進行觀測。

蘇迪勒颱風8日帶來狂風暴雨,導致中廣土城發射站、警廣竹子山發射站鐵塔與電線受損;中廣昨天表示,台北市、新北市、桃園部分地區當時無法透過收音機收聽中廣新聞網、鄉親網和客家頻道,建議民眾可改用網路或手機收聽,也已緊急派工程人員搶修。

▼雷達設備殘骸散落一地。(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