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清泉崗機場停電手抄資料 移工通緝犯大方離境無人理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境管因停電出現漏洞!一名陳姓越南籍男子是移工,正因逃逸跟竊盜遭到通緝當中。27日早上5點50分台中清泉崗機場停電,移民署查驗櫃檯無法輸入搭機離境乘客資料,改以手抄方式通關搭機,陳男剛好在這空檔登機出境,等到電力恢復輸入電腦系統告知身分異常,移民署已經來不及把人攔下。

台中清泉崗機場氣氛詭譎,警方加強人力查驗身份護照,因為早上一名被通緝的移工正大光明從清泉崗逃逸出境。這名外勞33歲,來台灣8年,2009年逃逸後,2010年因竊盜罪被通緝,他從清泉崗機場出境,沒有人發現。

對於這件停電造成的通緝犯逃逸,台中港國境事務隊視察兼副隊長蕭明秋解釋說:「人工查驗的部份,只能夠就旅客的護照真偽,還有機票跟人別查對,做一個初步的鑑定。」

早上5點50分清泉崗機場跳電,雖然立刻啟用備用電力,但考量若當機或二度跳電會讓重要資料受損,半小時之後停止供電,不過說巧不巧,唯獨海關通關櫃檯沒電,電腦無法輸入也,無法啟用人臉辨識系統。

當時正值出境尖峰時間,只好改由手抄87名旅客資料,這名逃逸移工通緝犯趁這空檔,大搖大擺拿自己的護照出境,等到7點多電路恢復,輸入電腦發現通緝犯登機,7點40分起飛,移民署人員立刻趕去登機口,但空橋已經撤走,一切都來不及。

這班飛機在案發後3個小時後降落胡志明市,儘管移民署想要亡羊補牢,但台越沒有引渡條款,陳男已經順利入境,一個跳電就漏放了一個外勞,被認為是管制鬆散,對緊急事故缺乏應變能力。雖然這是偶發案例,但未來該如何應對類似情況,是各個出境關口都可能會面臨的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