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網通新紀元 三頻機速飆3200M超高網樂

圖、文/NOVA情報誌

電影中的未來科幻感或許將不再是夢,它已經一步步進入我們的生活中,逐漸從整個網路世界的進步開始,就像一把鑰匙一樣,開啟網通產品的新紀元,因此,許多無線路由器現在已經做到3200M的超高網速,且採用三頻晶片技術做分流控管,更置入MIMO空間串流、波束形成與智慧連線等功能,這些Router就有如奧創機器人般,能幫你有效率地進行作業處理,還能自動選擇最適合的頻段連線,聰明又貼心,此外,更將觸角延伸至整個物聯網,到時可透過網路裝置做的事可多著呢!這麼厲害啊!沒想到小小一台路由器有如此大的功用發揮,看來我得好好的研究做功課,到賣場Buy回家來用用,感受一下科技新浪潮~

主流11ac規格與技術革新

隨著與日俱增的視訊應用需求以及各式行動裝置滲透率增加,逐漸帶動高頻寬與傳輸速度的升級,目前各家網通大廠紛紛從前代802.11n技術,轉向新一代的無線802.11ac為主,再加上有越來越多內建支援802.11ac行動裝置推出,包含HTC New One、Nokia Lumia 1520與Samsung Galaxy S4,以及蘋果在2013年WWDC上發行的MacBook Air電腦等,故從去年起雙頻802.11n漸漸萎縮退位,改由AC1200和AC750 Giga為市場大眾新主流。

除了通訊標準與網速提升外,技術上也將有更多革新導入路由器中,像是MIMO空間串流功能,相較過去一個Router僅能處理單一Client使用情境,若同時有多個事項應用就必需排隊等待,這新一代MIMO技術可同時對多台裝置作業,提供更多通道進行封包情境,相對節省中途運算時間;而Smart Connect智慧連線功能,讓Router可自動偵測與判斷對裝置最快頻段,同時自動切換進行連線等;另外,現在也有許多機種強調導入波束形成技術,可依據連線的裝置數量及分享器間的相對位置,自動調整成適用功率及切換封裝功能,智慧強化連線能力,並透過高功率放大及電波封裝功能,優化訊號穩定度,擴大WiFi無線訊號覆蓋範圍最高達150%,享有全方位最佳訊號,提升整體資料傳輸率,藉由多工與高智能為住家及辦公空間提供最佳網路環境。

不過現階段網路速度使用率落差大,若是所處的社區寬頻僅有10M、20M速度,在使用高階機種時效就較提升不出,而申請光世代最高可達300M,兩者相差10倍速之多,因此Buy家們應事先了解家中網路申請速度,依照居家環境大小與隔間數多寡,選擇最適合的天線數產品。譬如透天厝可選擇大天線高功率機,對跨樓層收訊狀況較好,若是大坪數、大範圍則可選擇三天線,而針對追求多工高傳輸量的需求者,可選購雙頻機種,至於高階款雙核三頻路由器產品,則適用需要接收多款裝置端咖啡廳業者或工作室者等環境使用。

三頻趨勢+物聯網未來

根據資策會資料,全台同時持有兩種以上智慧型產品人數已達426萬人,一個家庭中同時有6至7款無線裝置使用同一路由器分享出的無線網路,為現今非常普遍現象,由此可見無線網路頻寬「分流管理」概念已趨重要。因此,目前市面上可見採用雙核三頻(Tri-Bank)的AC3200機款,在過去2.4G最讓人詬病的過多干擾源,像是家中微波爐、冰箱甚至是無線電話等電器產品,容易造成頻段斷線情況,而最新款採用的Tri-Bank技術能將一個2.4GHz頻段留給速度較慢上網設備,兩個高速5GHz晶片執行自動偵測頻段分流,一個晶片負責處理5GHz的N,另一個則執行5GHz的AC高速網路傳輸,藉此達到有效三頻分流管理。

然而,因應未來物聯網結合智能家電概念,已有不少廠商搶先推出智能雲插座、無線網路攝影機和WiFi偵測感應器等聯網裝置,甚至結合音樂盒等衍生性產品,再藉由App統一控管所有無線物聯裝置,達到隨時隨地遠端輕鬆操控家電開關、監控居家環境、孩童或寵物,感應偵測家中一舉一動和無線播放音樂等等,這些周邊應用其核心皆須透過無線網路串連方能達到,因此,Router產品不但佔據重要位置,技術越加成熟且高規,價格方面也待下降至一個甜蜜點後,可望逐漸普及化。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http://ebook.nova.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