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劇場‧大夢想III《夜奔》 抉擇的奔逃,從現代劇尋訪傳統

▲小劇場‧大夢想III《夜奔》將紅拂與林沖投影到現代,探討現代男女為何而奔?為何而逃?(圖/《夜奔》劇照,國光劇團提供)

記者嚴云岑/採訪報導

國光劇團【小劇場‧大夢想】邁入第三個年頭,狂想劇場的導演廖俊凱在去年看戲時「自投羅網」,接受了國光策展人王友輝的邀約,於8月21至23日推出《夜奔》一戲,將唐代紅拂女與宋代林沖的「奔」帶入現代,探討現代人在面臨人生十字路口時,會做出什麼樣的抉擇?

「《唐傳奇》中的紅拂女,代表著自由奔放的象徵,但現代女性在追求理想與愛情時,是否也能像她一樣果決?」「《水滸傳》的林沖被迫上梁山,那現代男性在商場遇到壓力時,會走上什麼樣的路?」導演廖俊凱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時,用簡短幾句話帶出了《夜奔》的概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俊凱是現代劇場出身,對傳統戲曲的了解僅限於看戲、首次與京劇演員合作的他,談起排練過程時興致勃勃,「他們可能做一個身段,就到下個場景去了。」廖俊凱笑著表示,一開始自己有點看不懂他們的動作,演員也聽不太懂他的指令「每次排戲都像是在挖寶」

▼國光劇團團長鍾寶善、策展人王友輝與三位導演廖俊凱(左二)、石佩玉(中)、李菄峻(右二),在「小劇場大夢想III」記者會上合影。(圖/記者嚴云岑攝)

為了讓「紅拂」與「林沖」更融入現代,廖俊凱利用大量的布景投影,讓觀眾彷彿置身於虛、實的情境,更捨棄了傳統戲服,讓演員全程穿著時裝。紅拂一角唱腔的部分,則改從《傳奇》中擷取詩詞,重新譜曲,雖然作法新穎,但被問到京劇演員是否會不習慣時?廖俊凱表示,演員樂於嘗試,也從他們身上看到許多可能,最後更開玩笑地補充了一句「他們也有點唱膩傳統唱腔了。」

國光名角朱勝麗與現代劇場演員韋以丞連袂演出的《夜奔》,將於8月21至23日於木柵國光劇場連演4場,票價均一價400元。詳情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上國光劇團網站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