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追問「九二共識」 蔡英文拒談:去翻翻昔日講稿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圖/東森新聞)

記者劉康彥/華盛頓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美東時間3日下午,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據幕僚表示,演說內容完整表達蔡英文此行欲傳達的訊息。針對兩岸關係,蔡更首度提出,若當選總統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對此,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卜道維(David Brown)舉手提問,請蔡英文說明何謂憲政體制?蔡英文一開口化身「蔡教授」,從社會科學面解釋憲政體制定義,並指面對兩岸關係,台灣民意的廣泛共識就是「維持現狀」。

現場來自中國與台灣的記者、留學生紛紛追問蔡英文,對「九二共識」的看法,以及民進黨是否接受「九二共識」,若不接受,替代方案為何?蔡英文顯然有備而來,一再重申兩岸關係的立場已在演說中清楚表達,且她從未提及「九二共識」,並建議發問者可回去翻翻昔日講稿。

幕僚事後解釋,蔡英文並非拒談或迴避,而是兩岸關係須跳脫「九二共識」框架,認為不需在此議題上過度「針鋒相對」。此外,今日更是以演講場合,首度公開完整陳述兩岸立場。

負責主持的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也主動詢問蔡英文,美、中對「現狀」的定義是否有差距?蔡英文回應,也許三方對現狀的定義有些許不同,但對於維持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相信大家都有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