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15/高通S810嗆三星:拍照難看、通話易斷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針對 Snapdragon 810 處理器特色,高通在 Computex 2015 一開展便拿聯發科、三星與NVIDIA行動處理器開刀,指出自家多項處理器在 LTE 網路連線、4K 影片串流上的優勢,還在攤位現場提供實機展示,要全球媒體「眼見為憑」。此外,高通也在台灣說明有關 802.11 ac、ad 的數據機技術與特色。

在活動當中,高通技術資深市場行銷總監 Peter Carson 表示,連線需求越來越高,4K 影片串流成為當前行動趨勢,為了滿足這個需求,就需要載波聚合技術(CA)。

Peter Carson 更進一步以比較圖說明其跟聯發科、三星、NVIDIA 等競爭對手的處理器特色,來說明 Snapdragon 810 的優勢在於提供更好的 4G 連線能力、CA 連線,而且是唯一一家支援 11ac、11ad WiFi 連線能力的行動處理器。

從圖表當中可以看到,跟聯發科最新八核心行動處理器相比,S810 的吞吐率高出 53%,HSPA+ 連線速度快 25%,LTE 效率高達 48%。跟 NVIDIA 相比,高通的處理器在 LTE 加速快 185% 。跟三星相比,雙向 LTE 快 31%,3G 快 79%。Peter Carson 再批三星,表示這間競爭對手的任務已經沒有放在 3G 上面,而且撥打電話的失敗率很高。

Peter Carson 解釋,有時候電話打不出去,每五次有一次都是數據機連線的問題,對於消費者來說,問題並不都是在電信業者,有很多是數據傳輸的要求問題,而相較於三星最新的處理器,高通 S810 在通訊效率上高出很多。

針對聯發科發表的 10 核心處理器,Peter Carson 特別強調,現在不是處理器的核心多就佔有優勢,而是要提供更多功能跟解決方案,八核心、十核心效能其實都差不多,只是在同一個空間當中,CPU 加多了可能失去繪圖能力、連線能力,光是加核心不是解決方法,要考量記憶體、ISP、H.265 的壓縮等等技術。

舉例來說,S810 可以上傳下載很多資料,而且讓很多手機都可以拍 4K 品質的影片,然而在處理上,基本上就會需要 1GB 的記憶體緩衝,而 S810 基本上就是用硬體做 H.265 的壓縮,頻寬使用率更少,進而減少記憶體緩衝的時間,讓手機拍攝過程更順暢,這樣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針對拍攝影片來說,高通並沒有把 NVIDIA 放在眼底(因為 NVIDIA 的任務並不是在行動產品上),直接拿來跟聯發科與三星做比較,拿 S801 跟聯發科 X10 相比,結果顯示 S801 處理器拍照影片看起來就更順暢,還可以做即時 HDR,又有更好的多媒體播放能力,X10 則是很明顯出現殘影。

Peter Carson 進一步說明三星八核心處理器的比較狀況,表示 S810 具有更快的對焦、更快的全景照片處理速度,而且因為支援 4K 拍攝的效能,讓搭載 S810 的手機拍全景照片的品質更好,繪圖處理能力是三星處理器的 3 倍之多。現場提供一張在加州拍攝的照片,兩者相比起來,全景照片解析度不但較高。Peter Carson 還開玩笑說:「一樣是拍加州的全景照片,三星的手機看起來加州大地震一樣,可能是工程師不知道怎麼拼接一張好的照片」。

針對物聯網方面,高通表示,過去幾年花數十億美元在智慧家庭、消費者或企業聯網應用上面,他們預期到 2018 年,手機聯網會超過 50 億台,因此就會需要 WiFi 連線解決方案,而這次高通也推出最新 11ac WiFi 連線解決方案,支援五兆赫頻段、4 個空間流。而 11.ad 可以提供更低耗電,卻更快速的網路,在加速 WiFI 效能上,還有 MU-MIMO 技術。

關於 MU-MIMO 技術,高通做了進一步解說,表示相較以往的裝置,一次只能連接一台裝置,MU-MIMO 讓同一個 AP 同時連到多台終端設備,AP 不會有閒置的時間,增加網路容量跟效能。舉例來說,過去因為行動裝置天線裝置空間設計的限制,因此通常都採用 1X1 的配置,MU-MIMO 的 AP 跟 1X1 天線裝置有很好的連線,最多可以一次跟三個設備連線,而這些產品現在都可以買得到。

此外,高通現場也發表第二波 11.ac 產品,包括 QCA9994、QCA9984 晶片,包括外顯、四個數據串流,每秒達到 1.7Gbps,資料傳輸率比較高,資料傳輸可以變得更快。而且這兩個新的裝置,在封裝上跟以前解決方案是相容的,對於已經投入以前相關設備的開發者,還是可以達到相容的效果,不至於要再浪費成本開發新設備。

11.ac的另一大特點是支援蝴蝶 MIMO技術,未來使用者離 AP 很近,連線效率就會很好,距離很遠,效能也會很好。這是因為當使用者靠近 AP,數據機就會啟用 2X2 MIMO 的天線,160MHz 的頻段跟終端裝置連線,當距離遠,就像蝴蝶張開,就直接變成 4 組天線,80MHz 的頻段連線,而且連線裝置越多,反而效能越好。

今年 Computex 2015 高通透過這次的比較與說明,所要傳達的重點反而不是效能有多強,或是數據連線速度有多快,而是完整物聯網解決方案,好比說電源管理、連線管理、LTE 管理,傳輸效率的提升,NFC 功能的加強等等,也帶給開發者一個引子,提升開發者對於高通產品的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