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政協主席俞正聲談「分裂必遭唾棄」 朱立倫4字回應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俞正聲晚宴。(圖/國民黨提供)

記者賴映秀/上海報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赴上海出席「兩岸經貿文化論壇」,2日晚間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晚宴。俞正聲表示,兩岸分隔「2個50年」形成很多心理障礙,需要時間化解,他強調九二共識對「一個中國」有一些解釋,但雙方都共同認可的,他認為「凡是主張長期分裂的人,都會受到唾棄」。

朱立倫下午於上海復旦大學與學生座談,隨後轉往俞正聲晚宴,包含秘書長李四川、副主席黃敏惠、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副秘書長黃昭順等人出席。據轉述,俞正聲在會中表示,朱立倫首次以黨主席身份訪問,和2005年連戰與胡錦濤「連胡會」一樣,都是在兩岸關係的關鍵時刻到訪。

朱立倫則說,兩岸關係要靠大家「一棒接一棒」,希望未來兩岸關係發展,能讓大家都享受到成長果實,國共論壇是承繼過去,也為下一階段兩岸關係奠定基礎。

俞正聲表示,連戰2005年的破冰之旅讓兩黨建立相互理解管道,2008年之後兩岸和平發展,其基礎在於「九二共識」,雙方才有越來越密切的經濟、文化交流。

俞正聲指出,從1894到1945年、1949到破冰之後「2個50年」,兩岸形成很多心理障礙,需要時間化解,但是兩岸同胞一家親,血脈相連不可能切斷,對兩岸關係發展陸方有耐心,但前提是兩岸共同認可「一個中國」,「凡是主張長期分裂的人,都會受到唾棄」。

朱立倫以外曾祖父為例,至今很多長輩還在面對慘痛的歷史,兩岸間的心理障礙需要耐心、同理心,過去都提「求同存異」,他則認為兩岸要互相尊重「求同尊異」,以同理心看待兩岸關係中不同的聲音,希望下一代能進一步解決。

▼朱立倫上海首站與復旦大學學生座談。(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