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森林大火奇遇 救火隊充當山羊保母

▲救火人員在森林中發現虛弱的小山羊,充當臨時保母。(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今(2015)年4月初台中梨山森林大火的滅火行動中,今傳出意外插曲,當時一隻受到驚嚇的小山羊,在孤單無援之際,被救火隊人員一把抱起救出,直到退出火場,小羊也逐漸恢復精神後,才現地野放,救火人員說,「當聽見母羊叫聲,我們相信牠回到媽媽懷抱中了,心中都很感動。」

當時,東勢林區管理處雙崎工作站的陳姓技士一隊13人被分配在火場東側,負責開設防火線並撲滅地表火,他回憶,在濃煙密布的火場中,突傳來微弱的「唧唧」叫聲,在視線不清的情況下,幾位隊員尋著聲音來源,奮不顧身衝入火場,不料,竟然找到一隻剛出生的「台灣長鬃山羊」,小山羊當時已經完全驚嚇、呆滯。

一夥人判斷,應該是慌亂中與母山羊走失,經檢視後,小羊並未受傷,僅因驚嚇及吸入濃煙而呈虛弱狀態,當下一致同意將其平安帶離火場,所幸,抱起小山羊時,牠也絲毫沒有反抗,之後便小心翼翼將其安置於背包內,由打火英雄充當起臨時保姆,慢慢退出火場。

陳姓技士回憶,當時途中不時聽到動物叫聲,就像母羊在憂心呼喚。終於,最後走到安全的地方,小羊看來也已恢復些許精神,於是卸下背包野放,小羊瞬間就消失在森林中,「之後聽到母羊的叫聲,我們相信是回到母羊的懷抱,大家心中都很感動。」

東勢林區管理處則提醒,森林不只保護人類的家園,更是提供野生動物棲息的場所,尤其像今年降雨量少、造成缺水危機,就更應該廣植林木、維護森林,才能增加國土的水源涵養功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