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兩岸發展路更廣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表示,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攜手開創了和平發展新局面,並取得一系列成果,未來只要繼續堅持這一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的發展道路就會更加廣闊。

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台灣記者提及,今天是汪辜會談22周年,也是「胡連會」的十周年,總統馬英九在陸委會重新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請國台辦評論這個事情。記者還問道,在目前兩岸關係的新形態之下,「九二共識」有沒有可能再往前走?有沒有可能進一步深化?有沒有可能跨越?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中國台灣網)

馬曉光表示,22年前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舉行的汪辜會談,開創了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機制,樹立了兩岸平等協商的典範,標誌著兩岸關係邁出了歷史性的重要一步。

他指出,汪辜會談22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實踐證明,要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關鍵是鞏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有了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就能夠改善發展,兩岸民眾的權益和福祉就能得到維護和增進,兩岸的各項交流合作就能夠不斷擴大深化。

馬曉光強調,「如果這個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蕩不安的老路,和平發展成果也會得而復失。歷史啟迪現實也昭示未來,我想這是汪辜會談對兩岸同胞最重要的啟示。」

他最後再次重申,2008年以來,在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同胞攜手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並且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受到兩岸民眾和國際社會的肯定和歡迎。「只要繼續堅持這一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的發展道路就會更加廣闊,也將為兩岸同胞帶來更多福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