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重申九二共識 挑明要蔡英文說清楚2問題

 

▲總統馬英九29日視導行政院大陸事務委員會,重申九二共識。(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選在朱習會前夕,總統馬英九29日視導行政院大陸事務委員會,致詞時重申九二共識建立在憲法的基礎底下,是確保兩岸和平的關鍵,2次強調雙方都要用心珍惜,不要偏離,並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兩岸論述沒有獲得多數人與大陸的共識,並且迴避真正的問題。

馬英九指出,所謂「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在1992年達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對台灣最大的意義,就是兩岸對最敏感的「一個中國」問題,終於找到了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政治基礎,而且是兩廂情願,不是一廂情願。馬英九強調,一個中國是最敏感又不能迴避的問題,九二共識經過檢驗,務實可行,成為兩岸和平的基礎,「雙方都要用心珍惜,不要偏離」,在他上任的7年來 ,也確實帶來和平紅利,兩岸關係的發展,與「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對於蔡英文、柯文哲的兩岸論述,馬英九則提出批評,尤其蔡英文先前說的當選後兩岸維持現狀,他質疑兩岸現狀,那現狀究竟是什麼?是中華民國憲法指出的「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是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發展的共識嗎?要求蔡英文說清楚。

馬英九還問,如何維持現狀,維持的方法是什麼?認為這答案這攸關台海穩定安全,與國際關注的區域和平,台灣人民與國際都有資格知道這兩個問題的答案。

視察陸委會,總統府與陸委會口徑一致表示,是因為適逢辜汪會談22週年,為了彰顯近7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與台灣國際參與互為良性循環之重大政績,所以陸委會特別邀請總統蒞臨。不過據了解,總統行程並沒有完全透露給陸委會了解,上午臨時宣布開放現場提問,讓陸委會趕緊重新安排活動流程。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則是一早在立法院備詢時,就先解釋說,馬英九至少一個半月前就通知要利用這個機會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重申對於過去7年多兩岸發展關係重要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