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台中百貨頂樓種菜 空中花園現採現吃

【撰文/鍾釗榛;攝影:張聖奕】

台中勤美誠品頂樓有一處菜園,種著一群人對健康飲食的堅持,菜園就是餐廳食材的供應中樞,每天現採現做,讓每位來到包心菜實驗廚房的饕客,能品嘗從產地直達餐桌的美味。

台中市西區的綠園道,有著濃厚的藝文意象,扶疏林蔭與裝置藝術為這座城市妝點出文青氣息。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竟有處菜園藏身此地,而且是位在大樓最高處。

這片位在勤美誠品頂樓的菜園,是「包心菜實驗廚房」的核心精神,每天廚師工作前會巡一次菜園,採收當日所需食材。這樣自產自用的經營方式,全是來自老闆陳華蕙旅行中的體悟。

找回食物的滋味

在成立包心菜實驗廚房之前,陳華蕙時常到世界各地旅行,在不同國度體驗生活。就在歐洲的旅行中,她發現當地人對於料理充滿熱情,重視食材的原味與健康的烹調方式,特別是義大利與西班牙的麵包,讓她尤其念念不忘。

她閉上眼睛敘述著麵包的滋味:「那種咖啡色的麵包看起來不起眼,咬起來非常硬,咀嚼後能品嘗到麥粉與乾果的原味,這種麵包大部分的台灣人普遍吃不慣,但是這種食物的原始滋味最是迷人。」

因此,她的心中出現一個想法,如果能有一家餐廳,擁有自己的菜園,提供最新鮮的食材,用最簡單的方式料理,保留食材的原味,來喚起每個人對食物的記憶,那該有多好?

空中的實驗菜園

「你看,菜園旁只有低矮的玻璃牆,頂樓的風又這麼大,不能栽種高大的植物,旁邊也只有小小的溫室。礙於這些條件限制,能建立起這個菜園,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陳華蕙指著菜園娓娓說起,實現「菜園餐廳夢」最初遇到的困難。

原本她想在老眷村開店,樸實的氛圍跟她的餐廳想必是絕佳組合,可惜找到的幾處空房,都因為聯絡不上屋主而停滯不前。後來她看到誠品的招商訊息,原本只是帶著試試看的心情遞出企畫,沒想到誠品相當認同這樣的經營理念,不僅可以在頂樓開店,外側的空地還可以規畫為菜園。

當初腦海裡簡樸的小店,如今意外成為誠品頂樓的特色餐廳,或許在高樓大廈中的菜園衝突感十足,鮮食的料理方式也不是市場主流,不僅考驗著陳華蕙的決心,更挑戰現代人愛吃精緻食物的飲食習慣。



克服大自然的挑戰

包心菜實驗廚房成立僅三個月餘,由於開幕之初正逢冬季,這樣的氣候適合植物生長,加上地處高樓不容易接觸到汙染物,菜園的狀況比預期中的好很多,唯獨蟲害至今依舊是個大問題。

陳華蕙指著四周的包心菜說:「因為菜園採有機栽種,許多作物都被蚜蟲啃食,而且蚜蟲特別愛吃包心菜,所以周圍擺放的包心菜是要給蚜蟲吃的,只是偶爾還是會有其他作物遭殃,我還在嘗試對付蟲害的天然方法。」

另一大問題是位置,由於高樓風很大,種植的作物以根莖類或爬藤為主,種類有限,除此之外,氣溫也是一大隱憂,由於台中的天氣比北部穩定,好處是日照充足,但高溫較不利作物生長,接下來會因應漸熱的天氣改種其他作物。

因為菜園才剛起步,目前產量不多,無法做到全部自給自足,不足的部分,餐廳是和小農合作。不論外在因素有多大的阻礙,追求食物的「真」是不變的理念,所以條件限制不會是阻礙,而是另一種與食物共生共存的挑戰。

無油烹調 健康美味

為了追求食物的原始滋味,翻開菜單會發現料理方式以烤為主,這樣的無油烹調比炒或炸來得健康許多。

陳華蕙特別推薦「各式烤蔬菜搭配檸檬蘿勒醬三明治」,新鮮蔬菜簡單烤過,口感清甜爽脆,餐點名稱之所以會有「各式」二字,是因為蔬菜都是當天從菜園採收,每天採收的作物不同,每次吃到的配菜也就有所不同。店內其他大多數的餐點使用的蔬菜也都是如此,所以每次來都能嘗到不一樣的風味。

另一項料理堅持是果汁不加糖,「台灣金桔柳丁土鳳梨汁」就是代表,顧名思義,裡頭加了金桔、柳丁和土鳳梨,完全沒有人工色素、香料或糖,只有水果本身的酸與甜,天然的酸甜滋味甜而不膩,喝起來格外順口,讓喝過的人都回味無窮。

看著客人從抱著嘗試的心態到越來越喜愛店裡的餐點,對陳華蕙來說就是最大的滿足感。在她心中有個最終理想,希望每個人找回吃食物的正確方式,讓食安問題成為歷史上的過去式。

DATA
地址│台中市西區公益路68號15樓(勤美誠品頂樓) 電話│04-2310-1006 營業時間│09:00~21:00(五月份起改為09:00~20:00) 店休日│無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5年4月號】
◎封面故事>跌定了!想賣要趁早-總論篇/降價已成定局 趁早調節才是贏家http://bit.ly/1CXFmU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