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民眾反對化妝品動物實驗 王育敏:歐盟都禁止了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提出《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修正案。(圖/記者張語羚攝)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17日召開記者會,反對殘忍的化妝品動物實驗,並提出《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修正案,禁止台灣化妝品業者進行動物實驗,王育敏表示,世界上先進國家包括歐盟、紐西蘭、以色列及印度都已明文禁止,南韓近期將會跟進,台灣也有七成民眾支持修法。

王育敏表示,已於16日提出《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修正案,並完成連署,預計下星期排入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主管機關衛福部目前持保留態度,與業者溝通後發現,有兩派不同聲音,其一,因為成本太高完全沒有在做動物實驗的業者,修法禁止後對他們也沒有影響,其二,有在做動物實驗但是比例不高,還是希望政府能夠保留做動物實驗的權利。

▼對家兔、小白鼠做化妝品動物實驗的狀況。(圖/記者張語羚攝)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法律專員劉子瑜表示,家兔、老鼠、天竺鼠及小白鼠是最常被用做化妝品實驗,但其實目前全球已有幾千種使用記錄安全、不必再做實驗的化妝品原料,根據國際市場研究報告,全球化妝品市場產值到2017年將會成長到2650億美金,如果台灣禁止化妝品實驗,將可外銷產品至禁止動物實驗的歐盟、印度等國家,有機會大幅提升國際競爭力。

紐西蘭大白兔最常被用於動物實驗,台北市愛兔協會理事長吳盈瑾表示,這是因為它們全身雪白、無色素,做實驗之後能快速得到結果,實驗時會將兔子固定在箱中,只有頭部外露,將實驗原料低入兔子眼睛內測試其反映,但其實兔眼和人眼的差別非常大,實驗結果不一定能應用在人類身上。

《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修正案禁止化妝品成品、半成品、原料、配料等禁行動物實驗,除非成分將會被廣泛利用且具不可取代性、對人體健康有威脅且證明有動物實驗之需求,王育敏表示,如修正案順利通過,還是會有1到3年的緩衝期,未來如果違反規定,將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

▼對家兔做化妝品動物實驗的狀況。(圖/記者張語羚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