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宣示未達尊嚴拒入亞投行 7成5民眾:沒矮化就爭取

▲行政院長毛治國13日率官員向立法院報告亞投行進度。(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針對加入亞投行一事,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重申立場,加入亞投行對台灣有好處,但如果未來台灣加入的地位,未能達到「尊嚴、平等」的前提,台灣寧願不參加。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針對亞投行做了調查,結果顯示,有6.8%認為只要是由中國主導的國際組織台灣就不應該加入,75.3%則認為沒有被矮化就要積極爭取,其餘18%沒有表態。

亞投行由中國主導,有42國遞交意向書希望成為創始會員國,涵蓋幾乎整個亞洲與部分歐洲國家等,台灣要不要加入意見分歧,調查顯示,大多數民眾認為如果沒被矮化、兼顧尊嚴就應該加入國際組織,由誰主導沒有影響;另針對相關名詞作調查,54.9%知道「亞投行」,「一帶一路」有14.7%知道,中國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只有7.9%民眾了解,不到一成。

該以什麼名稱加入由中國主導的亞投行意見也相當分歧,如果中國同意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稱加入,同意中國表達善意的有37.6%,不同意有善意的35.9%,兩者數據不相上下,看法明顯分歧,另有26.6%未表態。深入分析教育程度和政治背景,教育程度愈高同意中國釋出善意的比率愈高,泛藍民眾有58.1%同意、21.1%不同意,泛綠則相反,29.8%同意、51.5%不同意,政治立場中立的民眾同意和不同意各有32.8%、33.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