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帕契外傭事件延燒 勞工團體怒吼:濫用外勞、過度開放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9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漠視外勞權益、過度開放。(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阿帕契事件中四名外籍看護工到底是誰,是否有違反就業服務法,現在不僅政府機關要調查,普及照顧政策聯盟也針對「濫用外勞、抓不勝抓,外勞申請大門一開再開,究竟便宜到誰」為主題於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勞動部遏止濫用外勞的違法行為,同時也必須放寬外勞照顧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老人政策應該立刻叫停!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三款規定禁止雇主指派所聘僱的外國人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然而,從阿帕契事件中,卻發現有許多名外籍看護工在照顧中、重度失能老人外,還要陪同照顧小孩,「一個人當三個人用」,顯示勞動部對台灣近22萬外籍看護工有多少人被雇主指派從事照顧業務之外的事務所知有限。

根據調查,2014年勞動部的首度調查,發現有7成家庭外勞全年無休,另外,近3成平均每月休假一天,而家庭外勞每日平均工時高達18小時,不過劉毓秀批評,勞動部卻在此時強力推動「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老人申請外籍看護工」政策,甚至用誘導性問券進行民調,以暗示性問話讓民眾同意繼續放寬家庭外勞,替政策背書,掩蓋勞動部無法妥善管理的事實,更何況是要再增加3.5萬至4.2萬的外籍看護工從事照顧輕度失能老人的情況,「不敢想像更多外籍看護工將被派遣從事更多違法事項!」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李碧姿也強調,輕度失能老人有照顧自己的能力,應該要鼓勵他們自己做、自己學,應該是鼓勵輕度失能老人變成「沒有失能」,而不是聘用更多外籍看護工一對一照顧,讓輕度變重度,她表示,過去20年已經錯過時機,所以才會造成雇主常常違規,要求外籍看護工跑去照顧小孩,因此呼籲勞動部「讓專業回歸專業」,勞動部應該關注勞工權益,其他問題應交由衛福部處理。

▲劉毓秀也強調,過度開放外籍看護工將擠壓本國女性就業情況。(圖/記者張暐珩攝)

另外,劉毓秀也提到另一項問題,便是外籍看護工排擠女性就業的情況,劉說明,目前推動長照政策7年以來,訓練近10萬名照顧人力,至今卻只有2萬名從事醫院、機構及居家照顧工作,如果外籍看護工竄上30萬大關,外籍看護人力將是本國看護工的10倍,很有可能讓長照體系潰堤,同時讓30歲以上女性的低就業率更加一落千丈,讓女性就業食物鏈發生斷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