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定調修憲朝內閣制 立委席次不會增加

▲國民黨團定調修憲朝向內閣制。(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立法院國民黨團27日召開黨團大會,針對修憲凝聚黨團成員共識,經過約2小時討論後,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在記者會表示,將以內閣制為修憲核心、恢復國會對閣揆人事同意權,至於立委要不要兼任部會官員,則須經公聽會後決定。賴士葆指出,目前確定立委席次不會增加。

修憲小組召集人呂學樟表示,黨版修憲草案秉持黨主席朱立倫呼籲的權責相符、全民參與及政府瘦身原則,同時兼顧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法理正當性,未來會在立法院修憲委員會討論,納入投票年齡降至18歲、不在籍投票與政黨票門檻3%等內容。呂學樟說,考試、監察、司法體系瘦身之際,如果立委再增加席次會惹來非議。

黨團副書記長李貴敏表示,修憲如果成功,將到第10屆立委任期適用。

立法院26日舉行修憲委員會召集委員選舉,由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吳育昇、江啟臣及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鄭麗君擔任,將從4月9日起每週舉行2場公聽會。考量修憲公民複決合併2016大選舉行,立法院須在6月中旬提出修憲版本,才能趕上公告6個月的修憲時程。

▼黨主席朱立倫出席黨團大會致詞。(圖/記者賴映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