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涉貪腐 巴西150萬人上街頭喊:下台!

▲巴西首都巴西里亞(Brasilia)的反貪腐示威一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森新聞記者林佩儀、陳慧蓁/綜合報導

為了抗議政府貪腐,巴西全國83個城市15日舉行示威大遊行。根據估計,總共約有150萬人走上街頭,第一大城聖保羅示威人數最多,估計約有100萬人上街示威,首都巴西里亞則有近4萬示威民眾和警方發生衝突,警方甚至向群眾發射催淚瓦斯,場面相當混亂。

人群不斷奔逃,但巴西警方還是把好幾發催淚瓦斯朝人群方向發射過去,瞬間煙霧瀰漫──這裡是巴西里亞的示威現場,卻演變成警民衝突情況,群眾包圍國會示威,當局則派出鎮暴警察出面。

為了抗議政府貪腐,並要求彈劾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巴西15日150萬人同時走上街頭,巴西各大城市都有大規模示威抗議,里約熱內盧有1萬5000多人擠爆科帕卡瓦那海灘,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更在反對黨號召下,估計有100萬人上街頭,高舉「反貪腐」標語,聖保羅現場更儼然是巴西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活動。

聖保羅一位抗議民眾說,「今天是人民的抗議,人民上街怒吼說『不要再有暴力,不要再有貪污,不要再有官員怠忽職守』!」

巴西總統羅賽芙不到5個月前才成功連任,如今卻身陷巴西國營石油公司的貪腐醜聞,輿論認為是她疏忽監督巴西石油公司。

羅賽芙表示,「人們可以抗議,人民也應該抗議,這是國家成長中的一部分,也是成熟公民的條件之一。」她否認與石油公司的貪腐有關,但許多被指收受回扣的官員都是執政黨,官員長期嚴重貪腐、政府不讓人民信任,再加上巴西經濟近年來嚴重衰退,政府推行的緊縮政策讓巴西通膨創下10年來新高,物價飛漲之下,民眾生活壓力大,積壓已久的民怨終於爆發上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