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live重要會議!為廉能防腐 賴清德啟動「開放政府」

▲市長強調以開放政府的精神讓全體市民直接監督。(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9日宣布啟動「開放政府」,將逐步公開原始資料,線上直播重要會議,此外還一次性公開「台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與「道路挖掘行動查報系統」。市長賴清德說致詞時則強調,開放政府為台南市政府四大施政本質之一,只有公開透明才能「廉能防腐」。

台南市政府以「透明、參與、協力」為開放政府三大原則,並以「開放資料」、「開放服務」、「開放決策」三大主軸進行,透過今天的記者會模擬現場播出,正式對外說明。賴清德致詞指出,開放政府三面向,包括開放資料、開放服務、開放決策。簡單的講,都是開放,就是公開透明,不管是開放資料、開放決策、開放服務,市民有辦法參與之後,就有辦法公私協力,就會產生一個正面的效益,促進民主發展。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過去,雖然台南市政府沒有強調開放政府這四個字,但其實是有些事情已經在做了。舉例來說,東區工務局所建置的荒野公園,就是「巴克禮公園的第二期」,依循開放決策的模式,它保留了包括螢火蟲區,一個滯洪池,與當地原始的生態環境,為了要避免影響當地的生態,還建構了高木棧道。

賴清德認為,如果大家去看一下就知道,這些構想、這些意見,都是市政府與工務局,長期跟當地的社會團體,或是當地的里民共同討論的結果;換句話說,市政府決定要開闢第二期,但是怎麼開闢?然後,期程如何?要怎麼樣做?甚至監督,其實都是公、私協力;這就是一個開放決策的模式。

賴清德也提及西拉雅族正名的事情,以及左鎮化石館,市府希望變成化石館園區,透過公民論壇方式,市府把化石館園區的想法與當地里民、社團充份溝通。這也是市府用開放決策的模式而成的。

賴清德指出,「飛雁新村」這個案子固然是國防部的土地,是都更案,廠商也已經得標了,但是當地的民眾跟民意代表都認為當地是一個文化的遺址,他本人也已經到現場視察過,也已經做出決定,要求承辦的公司一定要做現場探勘,「除非沒有發現文化遺址,否則不可以動工」,「甚至樹木也要原地留置,不可以任意遷移」,但是還是有公民團體站出來,認為還有一些其他的想法,賴清德也當場宣布將飛雁新村案,進入開放決策,聽取更多市民的意見,也廣納市民參與的管道,賴清德指示曾副市長負責,結合包括工務局、都發局,還有文化局等一起跟公民對談,讓未來飛雁新村的進展,不僅僅是符合開放政府的精神,也能夠符合民眾的要求。

最後,賴清德指出,上一任台南市政府兩大施政本質,一是清廉勤政,一是以人為本,傾聽民意、施政跟民意結合;像是路平,或是治水,路平、治水、公車捷運化,相關的局處首長都花了很多功夫聽取民眾的意見,跟民眾結合,就是以人為本的概念,除此之外,這一任我們又加兩個本質,一個是公益向善,「我們認為市政府也應該是一個行善的單位,我們看到很多善心人士或是團體在做好事,那市政府也有行政的資源,應該去幫助弱勢的民眾,也是一個行善的團體。」第四個就是開放政府,市政府有決心,而且也有方法,會好好來推動開放政府,讓台南市政府跟民意更加緊密的結合,不僅僅市政府可以接受民眾課責,也可以更加有效率,也可以廉能防腐,當然最重要也可以讓城市的建設能夠更符合民眾的要求。

市府秘書長陳美伶指出,過去,行政機關最引人詬病的地方有兩項,一是行政效能牛步化、一是黑箱作業;然2000年民進黨執政通過行政程序法以及2005年立院通過政府資訊公開法後,中央政府是在所有的中央機關裡面都要求在網站的首頁上面,都必須要有政府資訊公開的專區,然後開始去做資訊公開;地方政府的部分,就沒有很同步的去強烈的要求。

陳美伶進一步表示,台南市政府在四年前合併的時候,賴清德一直堅持就是說公開透明才是最佳的防腐劑,但是,政府資訊公開只做到讓老百姓了解政府在做什麼,換句話說,「我們所提供的資訊是為人而存在的,是人能夠讀的、能夠看得懂的。」但是隨著科技的發達,讓機器讀取資料是一個趨勢,因此開放政府不是現在大家理解把會議開放、讓媒體進來採訪,就叫做開放政府;其實真正的開放政府是要把我們所有的原始資料公開,那個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研考會主委趙卿惠則指出,台南市開放政府採取「整體規劃、個別亮點先行」的方式推動,像是之前的市府禽流感應變措施就上架到資料開放平台,日前(2月27日)市府也參加Open Data/Taiwan禽流感與開放資料座談會,應邀分享台南市政府公開水、旱禽場因禽流感而撲殺禽類的場次、地點、日期、禽種、病源、工作執行事蹟等,資料開放平台可將資料地圖化,讓資料的更新和顯示更有分析性。另外,研考會也利用時間地圖「TimeMapper」,呈現市政府的防疫工作時間軸,也就是以時間為軸線,了解防疫工作的概況,而這些加值服務,還能上傳影音和照片,對了解一個事件的始末有很大的幫助。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記者會,開放資料方面,將「台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以及領先全國的「道路挖掘行動查報系統」,一次公開全台南市的地下管線圖資,市府工務局現場演出行動劇加深各界印象。其中「台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是全國第一個以國際主流開源軟體CKAN建置的平台,可直接與國際接軌,不需再轉換。資料開放平台介面友善簡潔,也有交流及互動的功能,使用者可以留下建議、提出需求,目前開放資料項數已達188項,預計四月公開超過200項政府施政資料。

「開放服務」部分,將推出的open1999網頁及手機APP,找出近年來民眾最常通報1999的案件如路燈故障、動物救援、道路維修、髒亂及污染等共九大類35項做為第一階段開放的項目,之前民眾只能看到自己投訴案件的進度,未來所有人都能透過open1999看到其他人投訴的案件及市府處理進度;另外,還可以透過APP立即拍照上傳通報,讓全民一起監督。不但如此,市政府更首創全國先例,開放open1999的API介面,促進公私協力合作、加值應用。

另,研考會102年1月著手架構「台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去年6月起公開測試,並舉辦「黑客松opendata應用競賽」,共106人組成40隊參賽,以台南市為主題利用開放平台資料集撰寫創意應用程式,其中像是「台南百年文史地圖」就是利用台南市古蹟資料、中研院台江計畫圖資,整合時間軸與空間地圖,建置「時間地圖」平台,進行台南文史旅遊的導覽建議。台南市政府也利用這個開放平台資料集,以健康福利為訴求,設計「台南福利通」APP,讓民眾方便尋求醫療、護理、福利等最貼近民生需求的資訊,例如藥局、公廁、醫療院所資訊等,並開放程式碼供使用者下載,讓民眾創造加值運用。

▼研考會趙主委針對開放政府項目詳細解說。(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