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加州黃金巨藻移植海生館 1天長高30公分

▲飼育人員入缸種植巨藻實況。(圖/屏東海生館)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海藻森林「黃金巨藻區」是每位遊客來到屏東海生館內必訪及留影的特色景點,這奇特巨大的海洋植物令大家感到震撼及奇妙,無不嘖嘖稱奇。海生館表示,自美國引進逾10公尺長的加州黃金巨藻,讓國人得以親睹,感受世界最大的海洋植物震撼。

海生館表示,巨藻引進過程是一場「國際性的時間競賽」,由於巨藻原生生長環境在低溫(12至17度)之溫帶海域,因此在移植的過程中,溫度會是引響巨藻生存機率的重要關鍵因素之一。另除了從美國至台灣全程採用低溫空運運送之外,也必須確保巨藻到館之後,人員以最快的時間將其植入約14度的缸內。

▲缸內攝影近距離觀察黃金巨藻。(圖/屏東海生館)

海生館說,黃金巨藻平均長度30公尺,每天約以30公分速度成長,它除了在海中行光合作用,增加水中溶氧量,也是其他生物食物來源和躲藏處,扮演重要的角色。

海生館表示,過程中每位飼育人員繃緊神經、強力以赴,用最快速度將裝有巨藻的貨物袋鬆開,開始進入檢疫及清潔程序,檢疫程序是為了避免外來種及微生物對原缸體內生態系的汙染。

海生館表示,飼育人員小心的將巨藻依序放入檢疫缸,使用稍強水流及手部輕柔波動來清潔巨藻上的黏液及附著生物,盡量避免傷害到植株,清潔完畢後立即由飼育人員使用固定繩種植於缸底,即大功告成。

▼未種植入缸的巨藻原貌非常柔軟。(圖/屏東海生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