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例監獄挾警 6嫌要司法公正稱「必要時自我了斷」

▲高雄大寮監獄11日下午發生挾警案震驚社會。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大寮監獄11日發生台史首例挾警!6名受刑人利用接見時間,靠著利剪挾持主管並刺傷管理員,在撬開槍械室取得武器。而警方為防意外,在監獄周遭出動237名警力戒備。深夜嫌犯重提訴求,要求司法公正可以重視受刑人,並表示自己不想傷人,必要時會自我了斷,若能遵守訴求將釋放戒護科長。

台灣首例挾警案,由鄭立德及5名受刑人在下午3點55時,利用接見時間裝病用利剪攻擊主管,並挾持包含替代役等多名人質,讓典獄長陳世志以及戒護科長自願交換人質以保安全。嫌犯還從戒護科的軍械室內,奪走包含4把65K2步槍、177發子彈及2把手槍、66發子彈,讓警方出動237名警力並佈下雞爪釘以防歹徒逃亡。

►►高雄監獄6重犯持槍挾持案,點這裡看「時間軸」直播!

▲▼主嫌鄭立德提出3項訴求要司法公正,讓和鄭立德熟識的李榮宗立即前往監獄協助談判。

鄭立德在晚間時向平面媒體提出3項訴求,要求2輛加滿油的車、警方立即撤除以及不要攻堅,以防他們失控動手殺人質。而法務部長羅瑩雪得知消息後立即致電行政院長毛治國,立即在現場建立明確的指揮系統,由高雄市警局局長陳家欽以及刑警大隊大隊長林炎田現場坐鎮指揮。

法務部在晚間拒絕嫌犯訴求,因前高雄市議員李榮宗和主嫌鄭立德熟識,立即到現場入獄協助談判。李榮宗女兒轉述表示,現場氣氛非常平和,但奪槍的6名重刑犯要求接受訴求,才會在12日釋放人質。此外,警方也在晚間7點請到嫌犯家屬,希望透過溫情喊話讓他們態度軟化,可以讓案情有所突破。

▲台史首例挾警案發生在高雄大寮監獄,裡面約有3千名受刑人,讓警方不敢輕易攻堅。

而李榮宗在深夜10點左右二度入獄談判,電視媒體透過電話連線聯絡到被挾持的典獄長以及戒護科長,他們兩人透過電話向家人報平安外,也說自己沒有受傷,嫌犯非常禮遇自己,正持續談判中。

晚間11點時,李榮宗談判結束並帶出鄭立德重提的5項訴求,他們痛指陳水扁裝病都可以假釋,所內嚴重的人比比皆是,為什麼司法如此不公平。並指出自己一個月在監獄內根本賺不了錢,連內衣褲都要家人救濟,活得沒有尊嚴,希望馬總統可以重視受刑人。

▼直至12日清晨案情仍在膠著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