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航空難是因「沒有加油」? 墜機點與下游都沒有浮油

▲空難現場河面上沒有浮油,資深機師質疑「飛機沒加油」。(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復興航空4日發生的空難意外,已經造成32人罹難,目前各界人士都在推斷飛機的失事原因。由於基隆河上沒有看見浮油,現場也沒有爆炸、起火的跡象,目前傳出飛機可能因為「沒油」,才會導致這起嚴重事故。

ATR型空難事故發生後,環保署在第一時間也協調雙北市府在基隆河拉起攔油索,以防飛機油料擴散,先後拉出兩道攔油索,第一道由台北市府布設在基隆河成美橋段,第二道則是新北市府提供的大型充氣填充式攔油索,位置在大佳河段彩虹橋。不過,墜機點沒看到油污,記者5日晚間查證,也確定搜救人員沒有沾碰油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墜機處與下游河道上沒有浮油,外界因此聯想到是否因為沒有加油或加油加到水,飛機才會發生空難。事實上,台灣過去飛安史上也曾發生類似事故,凌天航空BELL-206B-3型直升機於2001年9月3日在台中市進行礙掃作業,起飛4分鐘就墜毀,造成駕駛員孫山南及作業員殷大偉兩人罹難。

事後,飛安會調查報告出爐,研判失去動力的主因是燃油遭水氣汙染,也就是大量水液侵入燃油系統末端,化驗後證明含水量達 96~98 %,而替直升機執行加油任務的儲油車內底部之燃油含水量高達99.9%,事後,飛安會提出的改善建議為「加強對駕駛員、機務員執行『燃油含水鑑定』之督導」。

另外,除了飛機沒加油的質疑聲外,此次飛機事故中,復興航空GE235航班機長也曾在飛機失事前,對塔台發出「Mayday!Mayday!Engine Flame out!」的求救訊號,可推斷當時的引擎有出現問題且熄火。但復興航空對此則是完全否認,直指當天飛行紀錄均顯示為「N/L」,無特殊情況發生的狀態。

為了找出實際原因,吊起的飛機殘骸先放在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加拿大引擎製造商PWC的人員即將來台,屆時會將引擎做初步拆解,了解內部情形後,再決定是否需要送回原廠深入檢查。

►►►直擊/復興客機墜落基隆河 ►►►直擊/復航夜間搜救 河中吊起機身

►►掌握復航空難最新即時新聞,請點這裡觀看文字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