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變天鼓舞西班牙左派 十萬大軍走上馬德里街頭

▲西班牙政黨「我們可以」號召上萬民眾走上街頭。(圖/取自「我們可以」臉書粉絲頁)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希臘激進左派政黨拿下勝利後,不僅對歐洲各國投下了一枚震撼彈,更對西班牙人民造成了極大的鼓舞。1月31日,10萬民眾走上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街頭,抗議緊縮政策,值得注意的是,這場「為改變而走」的抗議活動是去年剛成立的左派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所策畫,顯示出該黨在西班牙獲得很高的民意支持。

受到希臘激進左派的影響,「我們可以」黨派抓緊時機出擊,以突破國家長期以來被工人社會黨和人民黨壟斷的局面為口號,企圖透過全新的執政理念為人民謀福利。1月31日成功號召大批民眾抗議執政黨的腐敗,無疑為他們打下一股強心針,專家也認為,「我們可以」聲勢上漲,很有可能會影響到5月馬德里的選舉。

據了解,馬德里的抗議遊行聲勢如此浩大,說明了民眾想要解決兩黨輪替所產生的腐敗現象,而對於不景氣也到了忍無可忍的境界,專家也預估,這場遊行的效應很快就會蔓延到西班牙的各個角落,若「我們可以」如願於今年底奪得政權,將會是國家史無前例的變革;除此之外,極端思想對歐洲的影響也會擴大。

歐盟的成立使得歐洲各國在政經上的合作更加頻繁、便利,但是各國的經濟發展水準、政治與社會型態事實上存在著非常大的差異。希臘激進左派聯盟的勝利開啟「歐洲之春」,即便所引發的效應不會像「阿拉伯之春」引發劇烈的動盪,但歐洲未來勢必會出現更多示威遊行,歐盟也將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