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界的車諾比核災 俄國圖書館大火燒掉千萬藏書

▲俄羅斯最大社會科學圖書館慘遭祝融,千萬藏書恐全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社會科學圖書館於當地時間1月30日發生大火,火勢直到2月1日上午才完全撲滅。此場嚴重的火災雖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佔地600坪、樓高三層、藏書一千多萬冊的圖書館因此被燒毀,屋頂也因大火而坍塌,該圖書館院長表示,「這是俄羅斯科學界的車諾比核災」。

根據初步調查,火災很有可能是因為第三層樓電線短路所引起,莫斯科消防局表示,該圖書館曾於2013年接受消防檢察,由於建材不符規定,且建築內的消防器材也不齊全,還因此而被罰以巨款,這也是這次火災會蔓延那麼久的原因。

據悉,位於莫斯科的社會科學圖書館建於1918年,是俄羅斯最大的圖書館,也是學術研究重鎮。館內藏書千萬,不僅有溯源自16世紀的古籍,也保存許多近代歷史相關的珍貴資料,然而由於資金不足,館內藏書並未進行數位化,據館方表示,雖然大火僅造成15%的圖書化為灰燼,但噴水滅火可能會使得多數的藏書遭到破壞。

這場大火過後,許多俄羅斯民眾都表達了惋惜之情,館方也期盼當局與世界各國可以助一臂之力,讓圖書館可以早日修復完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