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故宮南院一拖逾10年 張花冠:不能變成西遊記館

▲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針對故宮南院營運,她已向馬政府表達「名字、定位、預算」不能改的三不政策。(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劉康彥/專訪

喊了超過10年的「故宮南院」工程進度至今只完成一半,嘉義縣長張花冠26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批評,國民黨2008年政黨輪替後,多次想改為「花卉博物館」、「西遊記主題館」,但她堅持「名字、定位、預算」通通不能改的「三不政策」。

即便目前條件「縮水」,但她認為民進黨極有機會再度執政,她已邀請蔡英文,若順利當選後共赴故宮後山庫房,「看看山洞裡的東西還在不在?」,她還當場模仿蔡英文的反應,頻頻點頭說好。張花冠說,當年陳明文擔任縣長時,中央在「文化分權」的觀念下,決定選址中南部設立故宮分院,經初賽與複賽,嘉義縣、台中市、高雄市最終進入決賽競逐。

▲張花冠2012年5月出席故宮南院動土典禮。(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她憶起當年向時任總統的陳水扁及行政院長游錫堃「推薦」嘉義的對話。她說:「台中有歌劇院,高雄有高雄港也有科工館,我們嘉義從來沒得過大獎,如果放在他們那裏,會很高興三個禮拜或三個月;我們嘉義甚麼都沒有拿過,電冰箱也沒得過、電視機也沒有得過,我們嘉義人會『三代人』都非常高興。」語畢,扁、游當場雖然沒有答案,但最終決定落腳嘉義太保。

她強調,嘉義拿出70公頃土地換得故宮南院「這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但對於國民黨2008年重返執政後,不斷傳出有意變更南院為「花卉博物館」或「西遊記主題館」,張花冠相當不滿,始終堅持「名字、定位、預算」不能改的「三不政策」,且戰略是「先有再說」。

▲張花冠強調,維持故宮南院的「博物館」定位,才能真正扮演推展文化觀光的馬達。(圖/記者黃克翔攝)

張花冠表示,故宮有名就是因為館藏多,才可以跟法國羅浮宮相提並論,「有classical或沒有classical,就是有靈魂與沒有靈魂的差別」,西班牙畢爾包的古根漢美術館只是「展覽館」,只有博物館才有國際換展與教育研究功能,她堅持「一定要守住這條底線」,也才能扮演推展文化觀光的馬達。

此外,她還說,民進黨有希望在2016執政,「我跟小英講,你若當總統第一項先去故宮看山洞裡的東西還在不在,現在分給我們都是『比較沒有魅力』的,我要再換多一點」,記者追問,蔡英文當場如何反應?只見張花冠學起蔡的語氣和表情,直說:「好、好、好」,還形容她是「古意人」。

▲張花冠寄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若順利當選下任總統,可改善故宮南院的館藏內容。(圖/翻攝張花冠臉書)

▲張花冠強調,故宮南院選址在嘉義,會讓嘉義人「三代人都高興」。(影音/記者謝婷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