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要資源常槓龜 張花冠自救向台塑募款蓋食安大樓

▲嘉義縣長張花冠批評,農委會似乎只把農業縣視為「放牛班」。(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劉康彥/專訪

多次蟬聯五星級滿意度的嘉義縣長張花冠,26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作為農業縣的一份子,張花冠為根除食安疑慮,誓言以高規格的J-Gap(Japan Good Agriculture Pratice良好農業規範)當作新標章與食安大樓標準。即使向中央爭取預算的過程多次「槓龜」,但她成功向台塑總裁王文淵募款,更打算以已故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在之名作為食安大樓名稱。

張花冠強調,農業不是不可為,且農委會預算很多,但政府似乎只把農業縣視為「放牛班」。她忍不住感嘆:「我們農業縣的縣市長很衰耶!」不僅財政困窘,若遇上中央地方不同黨,「要甚麼(都)槓龜回來,即使我有一點點偉大的志願,好像沒有人認同一樣。」

張花冠2年前直指,農業在21世紀將出現「缺糧」與「食品安全」兩大問題,她當時突發奇想,打算在縣內建立「食品安全大樓」,以專業人力與儀器打造具有公信力的食安標章。

▲張花冠為籌建食安大樓,奔走農委會、科技部與衛福部爭取預算未果,轉向台塑總裁王文淵募款。(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即使幕僚提醒縣府財政「生食都不夠,哪有通曬乾?」,她仍堅持執行,並強調沒錢就「努力去討」。豈料農委會、科技部與衛福部「不賞臉」拒絕補助,張花冠自嘲:「因為我人氣不好,三個單位攏槓龜回來」,但她仍有「錦囊妙計」,備妥簡報,直接找上台塑總裁王文淵。

張花冠說,全嘉義共有26間以教育用途為主的「永慶樓」,已故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離世前更允諾籌辦「永慶完全中學」,當校舍落成時,她特地邀請王文淵南下剪綵。據轉述,王文淵開玩笑對張花冠說:「我爸爸(王永在)捐的比我阿伯(王永慶)還多耶!」

張花冠意有所指地回應:「我只知道你阿伯王永慶,不認識你爸爸王永在,不過你爸爸如果捐錢寫在建築物上面,讓人家永遠記得,這是很有意義的,不然現在剛好有一棟食品安全大樓,如果取名『永在食安大樓』或『食安永在大樓』很好聽!」王文淵聽了,莞爾一笑,直指被張花冠「設計了」,但樂意贊助硬體興建費用,才讓此案有著落。

▲張花冠堅持以高規格的「j-gap」作為食安大樓標準。(圖/記者黃克翔攝)

張花冠強調,政治強國未來都會對台灣施加經貿壓力,往往衝擊最大都是農業,因此,小農經濟必須找出特色跟品牌,「食品安全檢驗中心」將是一張關鍵王牌。

她說,歐盟採用Global-Gap、台灣則是T-Gap,但她寧願效法高規格的「日本良好農業規範」,畢竟「日本人是全世界最龜毛的,只要能賣到東京去,全世界大概都可以進去」,她還忍不住諷刺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竟想開倒車走回「吉園圃」。

▲張花冠感嘆,中央、地方不同黨,爭取預算時經常「槓龜」。(圖/記者黃克翔攝)

▲張花冠強調,小農經濟必須找出特色跟品牌,「食品安全檢驗中心」可做為一張關鍵王牌。(影音/記者謝婷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