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是偽科學? 科普網:一場叫不醒的「中國夢」

▲大陸科普網站一篇專欄,再掀中醫是否科學的論戰。(圖/翻攝自科學公園)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中醫治病方式是否符合「科學」精神,從清末年至今論戰不休,日前大陸科普網站刊登一篇嘲諷中醫文章,直言中醫是場叫不醒的「中國夢」。文中批評,中醫就是騙子,替中醫辯護的說辭都與科學證實無關,中醫講求的是「坑蒙拐騙」,用想像力治病。

大陸科普網站《科學公園》日前刊登一篇專欄作家「林奇」的文章,〈中醫,一場叫不醒的「中國夢」〉再度在華人世界掀起唇槍舌戰。文章開頭寫道,文學家魯迅說,「中醫不過是一種有意的或無意的騙子」,不過當時教育落後、知識貧乏,「無意」的可能性很大;到了現在,「基本可以把無意兩個字去掉了。」

文中接著提到,每當批評中醫體系如信仰時,就會有許多捍衛者回擊,「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中西醫是不同的醫學體系」、「別的不知道,反正有療效,比如那次……」。作者說,這些替中醫辯護常見的詞彙,全都與科學實證無關,邏輯上不堪一擊。

作者不無譏刺的說,他承認中醫是門「藝術」,如同相聲是一門語言藝術,講求的是「說學逗唱」;中醫則是一門「忽悠藝術」,講究的是「坑蒙拐騙」(望聞問切)。作者認為,他對中醫一個很大的質疑是太過完美,「科學不能無所不包,國學能;西醫沒有神醫,中醫有。」他補充,科學和迷信間最簡單的分野就是「認錯」,「中醫什麼時候說過我錯了?」

文中認為,現代科學不在中國產生,因為不需要,「我們的想像力極為豐富,足可以繞開科學解決問題。」中醫裡能想像出身體裡有經絡、有氣,還能想像「吃什麼補什麼」,望文生義、望色生義,甚至望形生義。他以核桃為例,因核桃長的像人腦,就說吃核桃補腦,「我看核桃還像睾丸呢,沒想到上網一搜,還真有補腎填精一說。」

▲把脈是中醫看診不可或缺的方式。(圖/南方都市報)

作者認為中醫語言中還有個無恥的詞叫「調理」,也就是沒病也治。他認為會信中醫的都是「較為感性的群體」,成功的中醫不是能治好病,而是沒病也能讓民眾掏錢,「永遠去不完的火,永遠活不完的血,永遠祛不了的濕,永遠驅不盡的寒,永遠解不了的表,永遠排不完的毒,永遠理不盡的氣,永遠化不完的淤,永遠補不好的腎,永遠健不好的脾……永遠騙不完的傻子。」

文中最後寫道,中醫是場叫不醒的中國夢。一些人在催眠,一些人真睡,還有人裝睡,不肯接受現實。他更諷刺的說,西方醫學界把「腦死」作為判斷人死亡的標準,不過在大陸,則是以「呼吸、心跳停止」作為標準,「這是很符合國情的,因為按照西方那套,我們會有很多人正在大街上走,就被拉去火化。」

▼許多人認為針灸具有神奇療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