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全面失控?蔡英文要馬政府「國安規格」備戰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針對近來爆發的禽流感疫情,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0日召開記者會,強調疫情仍在擴散,要求政府以「國安規格」嚴陣以待,並指「這一仗我們絕對輸不得」,盼中央與地方齊心合作,讓台灣人民安心過年。

蔡英文20日上午在前農委會主委蘇嘉全、李金龍及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陪同下,舉行「防疫作戰齊心同力」記者會,透露已有專家警告「疫情即將失控」,呼籲政府正視威脅。

▲左起:公衛學者詹長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農委會主委李金龍、蘇嘉全。(圖/記者劉康彥攝)

蔡英文指出,受感染禽鳥已從水禽跨到陸禽,確診案例和疫區也不斷增加,養殖業者和食品餐飲業將面臨相當經濟損失。她表示,以地方政府的有限人力與資源,恐不足以因應逐漸擴大的疫情規模。

對此,蔡英文提出5點具體建議,包括:(一)要求政府及時揭露疫情資訊(二)即刻建立中南部防疫檢驗中心(三)全面檢討現行動物防疫機制(四)農委會應在最短時間內擬定受害業者補償機制與整體肉品規劃(五)出動化學兵等專業人力協助地方進行全面撲殺與消毒。

蔡英文強調,2005年民進黨執政時期,為因應可能的禽流感疫情,曾召開國安會議,進行全盤掌控與情勢推估,呼籲馬政府拿出決心,啟動「國家安全」的規格,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讓台灣人民可以安心過好年。

▲此波疫情病毒源變異性強,民進黨呼籲政府以「國安規格」積極防疫。(圖/東森新聞)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針對禽流感疫情提出以下五點建議:

第一、透明的資訊就是防疫的關鍵。為了避免疫情持續擴散和病毒基因的加速演變,我們要求包括農委會在內的政府機關,都必須詳盡並且即時的揭露所有的疫情資訊,以利病原傳播途徑的追蹤和各項防疫工作的準備。

第二、病毒檢驗的遲緩已經造成地方防疫困難。請主管機關以緊急授權或其他方式,立即協調、整合相關專業單位,建立中南部防疫檢驗中心。

第三、全面檢討現行動物防疫機制。從疫病監測、通報、診療到疾病管制,應進行通盤檢討,杜絕疫情蔓延的所有可能性。

第四、農委會應於最短時間內評估並擬定對受害養殖業者的補償機制以及整體的肉品供應規劃,降低疫情對養殖業者和食品市場衝擊。為了降低疫情隱匿的風險,前述的補償應該以「全額並且立即」為原則。對於受害產業的復原重建,農委會也應該提早規劃,並思考如何協助業者轉型升級。

第五、為了避免疫情擴散,並因應地方政府防疫人物力短缺狀況,請政府協調國防部等單位,全力投入包括化學兵在內人力,協助各縣市進行撲殺、化製及全面性消毒等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