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治國遭控逼殷琪交出高鐵 行政院批爆料:模糊焦點

▲行政院長毛治國遭爆料層逼殷琪交出高鐵。(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爭議不斷,平面媒體12日爆料,行政院長毛治國在交通部長任內,逼迫前高鐵董事長殷琪交出高鐵。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中午發出「嚴正聲明」,表示報導內容絕非事實,刻意牽扯高鐵財改案與毛院長的關係,是捕風捉影,「行政院特別呼籲,高鐵財務問題應回歸專業,不應罔顧事實,模糊焦點。」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殷琪在2013年1月,寫了一封密函給當時的行政院長陳冲,批評某「行政院高層」擋下高鐵原始股東版的融資案,另推財改案,並趁勢脅迫她交出高鐵經營權。殷琪所指的「行政院高層」究竟是誰?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現任行政院長、當時的交通部長毛治國的可能性是相當高的,還說毛治國原本很想擔任高鐵執行長。

孫立群對此則先解釋,毛治國2003年8月離開公職後,任教交大期間,包含高鐵在內的多家民間企業均曾邀約院長,但均認不適合,而選擇專任教職,後來擔任交通部長規劃高鐵第一次財務改革,當時,銀行團於最後階段要求高鐵董事長等原始股東需個人擔保,殷琪隨後宣布請辭,「故與院長並無任何關連。」孫立群還說,自由時報所刊載院長對殷琪的發言也並非事實。

高鐵財改案闖關失敗,交通部長葉匡時請辭,高鐵破產危機未解,孫立群強調,高鐵目前所面臨的財務問題,須仰賴專業及慎密的規劃,才能在顧及民眾行的權利和保障高鐵員工權益下,度過當前困境,「外界不應罔顧事實,捕風捉影,模糊了當前的高鐵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