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國連續殺人犯獄中難忍殺人慾望 自請安樂死獲准

▲比國殺人犯獄中難忍暴力殺人慾望,自請安樂死被獲准。(圖/CFP視覺中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比利時一名52歲的連續性侵殺人犯,因克制不了內心強烈的暴力性衝動、及殺人慾望,拒絕提早假釋的可能,但又受不了在監獄中的精神折磨,決定自請安樂死。當地醫療機構嚴格評估後同意他的要求,將在11日接執行針劑注射安。這案也是比利時2002年安樂死合法化後,首位獲准以安樂死尋求解脫的囚犯。

連續性侵殺人犯范登(Frank Van Den Bleeken)自1980年起,先犯下強姦、殺人罪,但被診斷是精神失常,經過7年的監獄精神科病房矯正後獲釋。但隨後一週內又再度強姦、傷害、殺人等罪,法院認為他無法克制自己的殺人衝動,判他終身監禁,至今范登已經入獄服刑30多年,僅一次獲准離獄參加母親葬禮。

范登入獄後曾多次向監獄醫療機構表示,自己無法克制暴力慾望與殺人衝動,在獄中生活十分痛苦,也不想假釋出獄,希望獄方能實現他安樂死的願望,讓他結束困擾他多年的痛苦。直到2014年9月當地相關醫療機構認為,范登的個案達到安樂死法案要求的所有前提,比利時司法部門批准他的安樂死申請,並且將在2015年1月11日執行這起相當罕見的安樂死案例。但此決定卻讓受害人家屬無法接受,認為范登應該「一生都在監獄中腐爛。」

比利時是2002年自荷蘭之後,全世界第二個將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資格審查相當嚴格,包括病患必須有自我意識與判斷能力,謹慎考慮後且自願接受安樂死,同時必須反覆提出要求。此外比利時2014年通過未成年人安樂死法案,成為首個允許絕症兒童不分年齡進行安樂死的國家,儘管仍對安樂死有高門檻限制,這項舉動仍引來國內外宗教團體的批判。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