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團體批不公!高中職含特教生班級人數未依法減招

▲教育團體5日在教育部前抗議有特教生在內的高中職班級人數過多。(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12年國教家長聯盟、全國高中職家長協會、新北市家長聯盟、國教行動聯盟等多個教育團體5日在教育部前召開陳情記者會,希望教育部捍衛特教生和一般學生的受教權益,依特教法減招,每個高中職班級每安置1名身障學生,就應減少該班人數1至3人,且應增設資源教師員額,以完整妥善輔導高中職內的身障生。

由於全中教公會收到部分學校反應,目前有高中職身障生採外加名額招生,又未依特教法規範減少班級人數,因此出現一班高達40多人的情況;教育團體們呼籲教育部要「依法行政」,依特殊教育法及其子法規範,有身障學生就讀的高中普通班,經鑑輔會綜合評估後,仍認為應減少班級人數者,每安置1名身障學生,就應減少該班人數1至3人,或提供人力資源與協助措施。

教育團體們同時提出增加資源老師以及增班的訴求,以完整照顧到身障生的受教權,也保障了一般高中職生以升學為主的學習目的,主要改善有些高中職身障生達到80位以上,卻只有1位資源班教師的窘境,並解決教師苦撐的難處,避免師生或學生間的衝突,真正重視教學現場的狀況,符合社會期待給予適當資源。

▲國教署特教科科長張世沛(右)接下教育團體的陳情書。(圖/記者張暐珩攝)

對此,國教署特教科的科長張世沛則表示,目前的規劃有包含增至特教輔導人員,並加強專業課程的研習,以及學生上課的輔具,至於教育團體們提出的「減少班級人數需求」,雖然還未放入招生辦法中,但未來會做相關研究並參考法令,看看是否能提出配套措施,但張世沛也強調,財力、物力上會全力支持身障生,但學校方面還是要提出申請才有辦法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