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天馬牧場害阿河摔死!農業局開罰50萬 天天盯罰到改善

▲阿河橫膈破裂造成疝氣肺臟陷入腹腔。(圖/台北動物園提供)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河馬「阿河」29日清晨過世,死因就是橫膈膜破裂導致肺滑落腹腔,引起社會關注動保議題。台中市農業局強調,不論業者是有意或無意,都沒有善盡飼主責任,已明顯違法造成「阿河」死亡的事實,將依法開罰50萬元並移送地檢署偵辦,也將天天站崗、天天處罰,直到改善為止。

農業局表示,今天前往天馬牧場稽查時發現有兩處明顯問題,第一,園內電網標示設計不完整也不足夠,很可能對遊客造成威脅;第二,園內電圍籬是不斷通電,與規定不符,但依法園方應該是設定間歇性電源,並控制通電秒數。另外,天馬牧場26日以貨櫃運送「阿河」返回園區,因沒有研擬妥善的動物運送計畫,導致「阿河」摔傷致死,明顯違反法令。

▼天堂「摔」到地獄!昔明星拍偶像劇,命運捉弄阿河。

此外,為確保動物的安全,台中市動保處將全面性稽查其他牧場,針對「阿河」明顯死亡的案例,將依違反動物保護法,移送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進行偵辦,而不管園方有意或無意,都是沒有善盡飼主照顧的責任,都已經違反動保法,造成「阿河」死亡的事實,也將天天派員到天馬牧場站崗,針對違規部分天天處罰,直到改善為止。

動保處指出,依據動物保護法第25條第1項第1款規定,故意使動物遭受虐待或傷害,致動物肢體嚴重殘缺、重要器官功能喪失或死亡,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因為業者違法情節重大,市府決定從重核處50萬元罰鍰,並依同法第30條第2項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最重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另外,動保處即日起將每天派員至天馬牧場進行稽查,為期一週,預計31日請中興大學野生動物醫療專家至現場會勘,並提出具體改善及管理建議,要求天馬牧場依專家建議限期提出飼養管理改善計畫,使場內動物都能受到妥善的醫療照顧。

▼ETtoday東森新聞雲所有同仁也聯合悼念阿河,祝福牠「不再痛了」。(圖/視覺設計王君仁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