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遊戲市場大幕初啟 索尼、微軟搶灘登陸

▲圖為參觀者走過6月洛杉磯E3電子娛樂展微軟(左)與索尼公司的展位。(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本報訊

自2014年初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通知解除長達13年之久的遊戲機禁售規定,微軟、索尼等遊戲機巨頭紛紛加快在華拓展業務的步伐。作為全球“電視大國”,中國家庭遊戲市場開始成為全球遊戲機巨頭們新的淘金地。

近日,索尼電腦娛樂和上海東方明珠聯手在上海宣佈,正式啟動面向中國市場的PlayStation家用遊戲機業務,並計畫在2015年初向中國市場提供PS4等遊戲機產品。2014年,恰好是索尼PlayStation家用遊戲機面世的第20個年頭。

「向中國市場推出PlayStation產品是索尼電腦娛樂長期以來的心願。」索尼電腦娛樂日本亞洲執行副總裁織田博之表示,索尼此時啟動在華PlayStation業務,可謂是天時、地利、人和。

索尼PS4遊戲機自2013年11月上市以來,截至2014年9月底,全球銷量達到1350萬台,是歷代PlayStation產品中銷售速度最快的產品。「電視遊戲通過客廳裡的大螢幕電視實現的高畫質、獨具魅力的遊戲體驗,期待能得到中國用戶的喜愛和支持。」織田博之稱。

「電視遊戲產業就像自行車有兩個輪子一樣,既要有好的硬體也要有好的軟體。」索尼電腦娛樂(上海)有限公司總裁添田武人表示,一方面,索尼將在符合中國政府主管部門相關規定的前提下,為中國大陸地區的消費者提供全球統一化的PlayStation硬體產品;另一方面,在遊戲軟體方面,已有近70家遊戲廠商表示將在PlayStation平臺上推出遊戲。

上海東方明珠(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索尼在華拓展遊戲機業務的合作夥伴。上海東方明珠副董事長、總裁徐輝表示,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設立為國內家用遊戲機市場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隨著PlayStation產品的發佈,將推動產業鏈的良性發展,促進中國電視遊戲行業進入快速成長期。

索尼PlayStation、微軟Xbox One和任天堂的Wii,是全球家庭遊戲主機市場的三大主角。在索尼之前,微軟Xbox One國行版在今年9月29日上海自貿區啟動一周年之際,已搶先在全國37個城市發售,也成為中國遊戲機禁令解除後第一款正式銷售的遊戲主機。

隨著微軟、索尼這兩大遊戲機巨頭相繼在中國市場發力,在經歷長達13年的禁售期後,中國家庭遊戲市場也將重新煥發活力。目前,以蘇州遊戲蝸牛、完美世界等為首的多家本土遊戲企業,正在積極推出適用於PS4和Xbox One的遊戲內容。與此同時,智慧電視廠商也開始從硬體設定上為電視遊戲預留發展空間,在創維最新發佈的一款智慧電視上,就搭載了64位元的高配置電視機運行晶片,其著眼點正是為電視遊戲預留空間。

目前,從全球範圍來看,在國外,主機遊戲多年來一直穩坐第一大遊戲細分市場的寶座。而在國內,家用遊戲機市場規模要遠遠遜色於網路遊戲。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也預示著家用遊戲機在中國將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增長空間。

據國海證券估算,中國電視遊戲的潛在玩家人數超過1億,市場潛力約為每年400億,並且在未來數年將以不低於20%的速度增長。另據《2014年中國遊戲產業報告》預測,隨著電視遊戲、主機遊戲等逐步得到培育和普及,家庭娛樂或將在中長期對中國遊戲產業格局造成影響。

針對PS4、Xbox One等未來在中國的發展前景,添田武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電視遊戲機市場剛剛起步,還需要一個培養過程。目前大家的想法是一起從初級階段開始培育市場,共同把市場蛋糕做大。”

「家庭遊戲是中國遊戲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家庭遊戲通過電視大螢幕,將極大豐富當前國內電子遊戲種類,創造新的市場增長點。」上海市文廣影視局副局長貝兆健表示,希望國際知名遊戲品牌能夠把海外先進技術和經驗帶入國內,切實為中國消費者提供高品質、健康的休閒娛樂產品,同時帶動中國電子遊戲產業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