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Taipei未矮化 蕭萬長:要認真用心參與APEC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4日下午接見「2014年第22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總統府隨後也於三樓大禮堂舉行代表團返國記者會,代表團領袖代表、前副總統蕭萬長表示,此次收穫不少,對於今後亞太區域還有我方的經濟發展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蕭萬長同時強調,此次出席APEC,我方並沒有被矮化,他強調,國際政治是現實的,這一次的會議,21個經濟體領袖都出席,我們覺得存在才有價值,出席才能爭取發言,兩害相全取其輕,在會議中所有的文件與會議都是用英文,我方沒有被矮化,就是Chinese Taipei。

蕭萬長說,他三十多年前從事貿易談判時就有一句話:「我既要面子更要裡子。」裡子就是時時記得我們需要的利益,這一次已經得到我們該有的成果,也沒辜負國會的期望。

蕭萬長表示,被稱為蕭萬長先生,他當然不滿意,但進去開會後,稱呼我方為中華台北,他就跟所有領袖平起平坐,事實也證明我方提出的具體建議最後也都被採納進北京綱領宣言(Beijing Agenda)。

談到與其他國家領袖的會晤,蕭萬長說,他跟新加坡總統李顯龍是老朋友,從1991年第一屆,他跟李兩個就在一起,現在是「我退休,他做總統」,有機會見面,他都是請我吃飯,完全是朋友交情,談的都是一些話家常。
另外,像是在跟馬來西亞總理見面時,雙方也就台灣與馬來西亞的合作交換意見,馬國的學生來台很多,我方去馬國投資也很多,我方與馬國希望進一步發展關係。

蕭萬長強調,APEC佔全球貿易的48%、全球GDP的57%,佔我們貿易的70%,他覺得我方真的要認真用心的參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