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會場5公里內「禁冒煙」 村民煮飯不燒柴改天然氣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的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北京舉行,主辦的大陸官方為了保障會議期間的空氣環境,要求主會場方圓5公里內村莊不許冒煙,不用柴火做飯,都改用天然氣。一位村民表示,天氣冷了,不能燒炕,對老人、小孩可能有點影響,但「這APEC可是大事,大家都能克服」

《華商報》記者4日下午前往距離北京市區60公里的APEC主會場所在地懷柔區雁棲鎮,發現高速道口已經開始實行交通管制。執勤員警表示,所有前往雁棲湖方向的非會務車輛均需繞行111國道。

而鄰近國道的主會場雁棲湖正門安保嚴密,沿街的柵欄外,每隔5米設有一處武警哨位,隨時阻止無關車輛和行人的接近。在安檢通道處,除了常見安檢門、探測儀之外,還備有警犬,對每個進出會場的包裹、行李、器材進行反復嗅測。

▲10月29日,北京懷柔雁棲湖APEC核心區,武警正在站崗執勤,身後是會議主場館日出東方大酒店。

根據報導,這幾天,北京人掛在嘴邊的一個新詞是「APEC藍」,意思是在全力保障會議期間空氣品質的各項措施實行後,北京迎來久違的藍天。雁棲鎮政府所在地范各莊村,73歲的志願者、村民張永富表示,「這當然包括我們這些村民的貢獻。」

張永富指出,4天前開始,方圓5公里內的村莊都被要求「不許冒煙」,不用柴火做飯,大家都改用天然氣;天氣冷了,不能燒炕,對老人小孩可能有點影響,「可這APEC是大事兒,大家都能克服困難。」

▲配合APEC,北京為期10天的單雙號限行措施正式實施,交警上路設卡檢查。

距離主會場1公里的國道邊,一座被稱為「京北水村」的燕城古街剛剛建成開放,這條全長1500米的古村把雁棲湖的滲流水引入主街道兩側,沿街特色店鋪沿水景佈設。充滿京味兒的烤鴨鋪、糖葫蘆、老手藝、民俗體驗園、村史博物館吸引了大批遊人前來參觀。

在古街開旅遊紀念品店的吳女士說,為了迎接參加APEC的國際友人,「村裡每天都要把街道用水沖洗好幾遍……還專門給村民們都培訓了簡單的英文,什麼hello、welcome、goodbye。外國人來了,咱們得顯出北京人的精氣神兒,得有禮貌不是?」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