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友邦布吉納法索總統下台 終結27年統治

▲總統馬英九過去曾訪問布吉納法索,並換上該國傳統服裝。(圖/取自馬英九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友邦布吉納法索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10月31日宣布辭職下台,在數萬民眾上街抗議下,終結他長達27年的統治,目前暫由軍方首長特拉奧雷(Navere Honore Traore)接掌大權。

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國會原訂在10月30日上午集會,投票表決政府提出的修憲草案。執政27年的龔保雷計畫修憲讓他延長在位時間,引發民眾憤怒抗議,反對的民眾在會前侵入國會縱火,並要求總統下台,造成超過3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龔保雷原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但隨後取消,布吉納法索電視台宣讀總統府發布的聲明宣布辭職,他表示國家元首職位懸缺,並呼籲於90天內舉行「自由且透明」選舉。軍方特拉奧雷發表聲明說,「為符合憲法規定,以及鑑於出現權力真空,本人今日決定肩負國家元首職責。」

我國外交部發言人高安1日表示,與布國邦交目前沒有影響,駐館密切關注臨時政府籌組及相關情勢發展。她說,駐布吉納法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都平安,在布國的台商及國人也安全。駐館第一時間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並與館團所有人員及旅布國人及台商建立聯繫管道,提醒他們注意人身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