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有「正雄」飄大叔味 浪漫「羽彤」新世代爸媽愛用

▲內政部統計各世代命名趨勢。(圖/內政部提供)

記者賴映秀/綜合報導

內政部出版《全國姓名統計分析》一書,統計台灣每十年的命名趨勢發現,男性從「金龍」、「正雄」,取名偏好轉為「家豪」、「冠廷」,女性則由「秀英」、「玉蘭」,轉為「宜蓁」、「詠晴」等名字,內政部推估,受到偶像劇興起影響,「羽彤」及同音的浪漫名字大受歡迎。

內政部統計,全台123人擁有獨一無二的姓氏,如瓜、晚、頭等,特殊關聯姓氏「東、南、西、北」、「真、假」、「公、母」都有人入姓,不過最大姓仍由陳、林、黃、王蟬聯,全台前10大姓氏就佔去1200多萬人。

同時,內政部歸類各世代前3大取用名字,發現過去男性取名偏好「金龍」、「金水」、「金山」,女性偏好「秀英」、「秀琴」、「淑芬」,直到1980年代,男性偏好「家豪」、「冠廷」,女性則為「雅婷」、「怡君」。

依據內政部分析,隨著偶像劇的興起,「宜蓁」、「欣妤」、「詩涵」成為新一代主流,「晴」與「彤」字也同樣獲得取名的青睞,「詠晴」與「子晴」分居前2名,隨後排名第4、5、7及第8分別有讀音相同的「羽彤」、「禹彤」、「語彤」和「雨彤」,較以往取向更加浪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