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觀審制度」專剋恐龍法官 草案通過後將可試行

▲人民觀審制度的實行是世界先進國家的趨勢。(圖/翻攝自人民觀審網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9日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司法院由秘書長林錦芳帶領官員報告。關於眾所矚目的人民觀審制度,她表示,目前已經在士林、嘉義、基隆、宜蘭、高雄、花蓮等法院模擬,要等法案通過後才會試行,並會在模擬過程中檢討制度的缺失。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由於民間團體也會自行模擬法庭,所以希望司法院能提供「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的法源,讓人民參與的過程能更貼近事實,相關做法可以參考日本。

國民黨立委林鴻池則表示,根據調查,目前有7成的民眾對司法存疑,而且也懷疑法官判決是否公正,所以觀審制度應該讓人民實際能夠參與,並且讓民眾對司法判決更有概念。

國民黨立委曾巨威也提出意見,認為「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雖然還沒通過,不過目前的模擬應該會比通過後的「試行」更為寬鬆一點,執行時別被相關法規給綁住了。

▲司法院。(圖/翻攝自司法院官網

林錦芳則表示,因為士林地院屬都會型法院,而嘉義地院則是鄉村型法院,各有其代表性,而依據模擬法庭的辦理狀況來看,每所法院平均每年約有100件觀審案件,她還提到,要等法案通過後人民觀審才會試行,並在過程中檢討制度,也希望試行條例快通過。

「人民觀審制度」就是讓不具法律知識的一般人參與判決過程,這也是世界先進國家的共同趨勢,各國依照人民的參與程度而有不同的制度,例如美國的「陪審制」、德國的「參審制」、韓國的「國民參與審判制」以及日本的「裁判員制」。

目前我國司法院構思中的人民觀審,是讓經由一定程序選出的民眾擔任「觀審員」,他們將全程參與一些重案的「第一審」法院審判程序,當法官要做出判決時,這些觀審員雖然不會參與表決,但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讓法官有更多的參考依據。人民觀審網站連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