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驚!拍照竊台灣技術 陸非法茶工竟是商業間諜

▲非法打工,陸客當間碟蒐「製茶技術」。

東森新聞記者魏宏卿、陳稚暉/南投報導

台灣的茶葉世界有名,現在竟然有對岸的商業間諜派人來拷貝台灣製茶技術。南投調查站人員原本要抓非法茶農,卻意外發現他們手機照片都是台灣各大知名茶區的採茶影像,進一步更發現有人撰寫觀察筆記,把採茶的步驟與方法都詳細記載,才知道原來大陸的茶葉公司用2萬元人民幣買收這些人,讓他們以探親名 義竊取台灣的製茶技術,所幸調查站人員早一步發現,沒有讓這些製茶的珍貴資產外流。

數名非法茶農被警方逮個正著、坐在椅子上等待警方一一確認身分。凌晨3點多,南投調查站人員帶隊突襲,抓到這幾名來台非法打工的大陸茶農,6人之中有2名婦人是大陸籍配偶,另外4人則是透過朋友介紹,以探親名義來台。

警方進一步發現,他們要賺的不是採茶工資,而是看中台灣採茶技術背後的龐大商機。大陸一家茶葉公司提供2萬元人民幣,要求他們3個月內將台灣的製茶方法與技術通通拍照帶回大陸,期間以通訊軟體往來通信,其中這本貼紙冊還蒐集採茶用的刀片。

此外,偷渡男子還撰寫觀察筆記,把製茶步驟與方法詳細記載,同時蒐集各式樣本,手機照片還有台灣阿里山、大禹嶺、杉林溪、鹿谷等台灣知名茶區的製茶影像。不過,茶農說最關鍵的技術保住了,「不是說你照到就可以完全了解它的製造過程,最怕就是台商自己把技術轉移到那邊。」

原來製茶最重要的是烘焙技術跟手撚茶,都得靠時間培養,還好這些都是核心員工才接觸得到。台灣茶葉在世界排名數一數二,又因為海島型氣候加上濕氣,凸顯出台灣茶葉的獨特風味,也難怪大陸會覬覦台灣採茶技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