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代替購買!游錫堃提出制定「新北市動保自治條例」

▲游錫堃13日和台灣土狗「皮蛋」召開記者會,承諾未來當選市長將訂立動保自治條例。(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記者張暐珩/新北報導

民進黨新北市參選人游錫堃,13日提出動物保護政策,並與「台灣貓狗人協會」執行長黃泰山共同提倡制定動保自治條例,簽署「人道、認養、管理」的動保升級承諾書,並要與民間團體、市民聯手解決流浪貓犬問題,建立「友善動物新北市」

游錫堃在13日動保記者會請來三位特別嘉賓,分別是黑色台灣土狗「狗董妹」、「皮蛋」及「豆腐」。游錫堃在記者會上抱著皮蛋表示,寵物就像家人一樣,應該要多加照顧而非虐待,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理念與他重視環保、生態的政策是一致的,若未來當選新北市長,將制定「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取代現有「新北市犬隻管理辦法」。

談到為何會提出動保自治條例,游錫堃說明,他未來的動保方案將朝向人道、管理、認養三大方向加強推動,人道即為最重要的TNR制度(誘捕、絕育、釋放),條例內容應包含明確定義寵物及動物,律定狂犬病通報機制,虐待動物的行為及檢舉應有相關罰則及獎勵辦法,以「認養代替購買」,建立透明的資料庫平台,供新北市民查詢認養等措施

黃泰山則補充要以結紮代替撲殺,「台灣貓狗人協會」將會無酬協助新北市結紮流浪貓狗,但他痛批新北市不願扛起責任,因為狗狗在結紮後需植入晶片載明飼主,新北市府卻因為「怕被告」,不願做狗狗飼主,讓政府職責由協會、市民扛起,毫無擔當。

其次,新北市是全台灣捕捉浪流狗最多的地方,境內新增的80位動保員,其實是「抓狗隊」,而且大多是溫馴的家犬受害,真正有攻擊性、有害的狗反而捉不到,造成濫捕,並指出有近1/4犬隻在收容所裡被「折磨至死」。

針對游錫堃的批評,新北市政府表示,他們樂見真正的TNR可以在台灣被施行,另外,目前流浪犬貓收容天數已延長到至少30天以上,增加牠們被認養的機會,農業局還推出包括「寵物福利專車」、「家犬級的醫療服務」、「專業獸醫師寵物諮詢專線」以及全國首創的「寵物白金卡」服務,有效降低飼主負擔,提高民眾認養流浪動物的意願

市府並拿出數據,強調今年流浪犬貓認領養率65.76%是歷年最高,人道處理數量748隻,換算成人道率是8.33%,也創下歷年新低,種種都顯示了市府對動物福利的努力。

農業局最後公布10月已將「新北市犬貓管理辦法」修正完畢,將貓隻也納入管理系統,並針對動物虐待、傷害及棄養部分增訂獎勵辦法,與民間團體和民眾共同合作,鼓勵檢舉違法案件,最快104年起就可施行,只要違反動保法的行為都會受到最嚴格的行政裁罰,市府愛護動物並不會出現空窗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