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飯後喝冰水易致癌」 醫︰沒這回事,頂多不消化

▲飯後喝冰水和癌症無關,頂多不利消化。

東森新聞記者丁元凱、陳延蔚/台北報導

最近在網路上流傳「吃飽飯喝冰水容易致癌」,這到底對不對?網友的解釋,喝冰水會把胃裡的油脂冷凍,然後腸胃吸收固態油脂,容易導致癌症。不過,醫師笑稱,這是無稽之談,人類消化過程和喝冰水無關,喝冰水造成腸胃收縮,對消化比較不利,不會因此得癌症。

一些人喜歡喝冰水,覺得清涼暢快,但網路卻傳出飯後喝冰水會致癌。一名中醫師認為「我們的體溫大概是36到37度,冰水大概是15到20度,我們要耗更多元氣,去把冰水消化掉,維持正常體溫。」雖然耗費元氣,但冰水下肚並不會把體內脂肪冷凍,更不會致癌,所以飯後喝冰水易得癌症是無稽之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一位外科醫師也指出,常見造成胃癌的就是醃製加工品,「酒精的話,其實在過量酒精會產生很多致癌物,也會造成胃黏膜破損,跟癌的產生」醫生表示醃漬類和烤肉類食品才是致癌因素,喝冰水頂多不利消化。

也民眾會想那飯後改喝杯熱茶呢?還可以提神,但醫師也說,不管茶或咖啡,飯後喝反而加重負擔,因為咖啡可能會造成胃酸的增加,加上茶和咖啡都有單寧酸會阻礙腸胃吸收,喝太多反而沖淡消化液,增加腸胃負擔。

▼飯後喝冰水易致癌?醫師說是錯誤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