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半島電視專訪談兩岸 馬英九:好的制度是一國一制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卡達《半島電視英語台》專訪,總統府27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馬英九在接受專訪時特別針對香港民主普選、兩岸關係等議題,進行回應。對於如何看待外界揣測北京並不允許香港直接選舉特首,馬英九表示,如果未來能夠達成普選的結果,對香港及中國大陸而言,都是非常有益的,尤其是對中國大陸的國際形象。長遠來看,香港邁向民主應是一個雙贏,甚至多贏的選擇。

馬英九說,台灣實施民主制度已有相當長的時間,而每次選舉,香港也有很多朋友到台灣來觀選,所以香港了解台灣是整個華人社會最能夠實踐民主的地方。對於香港人民希望能進行普選,我們完全能夠理解。

對於媒體詢問北京非常強烈表示如果香港人持續抗爭,持續走上街頭,可能會採取高壓的做法,馬英九非常擔心這樣的發展不僅會影響到香港的未來,也會影響到世界對中國大陸的觀感。他表示,像這類的問題,外界都希望香港能逐步朝民主的方向邁進,香港已是一個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任何政治上的動盪,都會造成香港不單是經濟,甚至包括生活等方面受到影響。馬英九呼籲大家要非常審慎,尤其是大陸當局。

有關中國大陸清楚地表示香港模式將來會套用在台灣的說法,馬英九強調,在1980年代初期,中共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它的目標是台灣,並不是香港。可是後來台灣很清楚地表達,我們並不接受一國兩制。如果這個制度是一個好的制度的話,也應該是一國一制才對。

馬英九強調,因為台灣並沒有接受一國兩制,而且一國兩制在台灣只有非常小的市場。另方面,大陸應該要讓全世界知道,在香港回歸中國大陸之後,它能夠真正做到港人治港,這點也關係到它當年的承諾與信用。台灣和香港的情況完全不一樣,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我們自己選出自己的總統、國會,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務,跟香港原本就不同。但我們一直非常關心香港,因為香港與台灣的關係密切,各方面都是如此,近年來尤其相互設立機構後,雙方關係更加密切。台灣關心香港是非常自然的事情,而香港的民主如果能夠實踐的話,對香港、大陸及台灣都是非常正面的。

馬英九指出,在過去6年來,台灣與大陸改善關係時,都還未觸及到這方面的問題。我們不可能接受大陸一國兩制,但我們可以接受一中各表,因為我們在1992年時與中國大陸在此議題上達成共識,但是其他的議題,我們都還沒有開始討論,而且我認為臺灣人不會接受一國兩制。最近的民意調查也顯示,如果「一中各表」的「中」是中華民國的話,支持率是超過五成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