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起見北高雄石化業將遷廠? 杜紫軍:初步規劃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高雄氣爆後,民眾反對石化業的聲浪再起,明天才要正式接任部長的經濟部次長杜紫軍14日表示,短期目標是先清查地下工業管線與安全維護,今明2天將從中油開始;中期計畫則是打算減少經過高雄市區的石化管線,北高雄的石化廠商可能要搬遷,但目前還未與高雄市政府正式討論。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右)14日參與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右)14日參與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經濟部與國防部14日到行政院會報告「高雄氣爆處置作為」,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院長會中表示,石化產業在台灣或高雄地區都是相當重要的產業,對高雄的經濟發展與市民就業,一直扮演關鍵角色,本次氣爆事件對石化產業未來發展影響深遠,也喚起全民對石化產業安全的重視,「中央與地方政府都已有共識,就是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發展石化產業。」

杜紫軍參與會後記者會表示,關於高雄市石化產業未來發展,經濟部將以安全為前提,初步規劃減少經過高雄市區的石化管線,北高雄的石化業工廠可能要搬遷,這是中期目標,但目前還未與高市府討論,因此還需要進一步溝通高雄地區工業管線何去何從。

經濟部的短期目標,杜紫軍說,以清查地下工業管線與安全維護為主,高雄目前除石油和天然氣管線之外,地下共有45條管線,中油28條、民間企業17條,有些是停用管線、有些是備用管線,今明2天將先針對中油的管線稽查和抽驗,瞭解管線維護計畫、運輸內容物,以及是否定期檢測等。

清查期程則是希望3個月內能將45條稽查完畢,杜紫軍表示,每條管線都要確認現在是否使用?運輸的內容物?是否定期檢測?是否把結果送給市政府?確認管線有無依照市政府管線條例規定,每年都有資料,制度是否完備,檢驗結果是否顯示管線在正常維護等等。

經濟部還說,將來發現維護狀態不佳,就會要求企業管線更新。下個階段則是會將管線地理資料與箱涵地理資料套疊,針對管線可能經過的箱涵再進行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